雅不赖路上的落日

作者: 2020年07月14日10:32 浏览:39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晚霞映红天边
映红阿拉善右旗的雅不赖路
 
似乎只有浑圆、硕大
才能揭秘神性之光
阔远之地,搁置了经年的荒草、群山和魂魄
还将在落日余晖中,搁置
我这满身赘肉
 
一头通往西域
一头连接长安
恐怕唯有雅不赖路的落日
能替我道出
漫漫长途上,数不清的相见欢,与离别情
 
很久了,风沙滚动
与汽车混杂的声音响个不停
消亡的继续消亡,重生的期待重生
落满金辉的雅不赖路
谁今夜就要陷入一场深深的梦境
而不可预测?




点评

辽阔的西部大地,每一个地理名词都有着陌生化色彩,都闪烁着诗性的光芒,雅不赖路就是显示陌生化色彩和诗性光芒的存在,令人想往和着迷。

雅不赖路(常写作雅布赖),与雅布赖山有关。雅布赖山位于内蒙古西部,雅布赖由藏语的雅布日演变而来,意为恩山、父山,另有一说,雅布赖由蒙古语的雅巴赖演变而来,意为走。富有陌生化色彩的地理名词,使这首诗充满诗意的氛围和诱惑。全诗分为四节,首节写景,描摹晚霞映照下雅不赖路的幻美景象,为全诗展开设置了一个光辉熠耀、神秘感凸显的精神氛围,也直接点明了诗的主题。次节描述直视落日之感,落日之浑圆、硕大与西部世界之辽阔旷远,构成了相互映照的关系,共同诠释着此间蕴蓄的神秘真意。第三节道出了雅不赖的落日与周围地理和人类之间的关系,落日将毗邻的地域有机勾连起来,也将诗人生命中的悲欢离合一一照亮。第四节,将尘世的喧嚣与雅不赖路的神秘对照描述,并以不可预测的深深梦境为结束语,将雅不赖路与生息于此的人类心灵和精神的深度关联艺术彰显,使全诗向新的境界拓展开去。

这首诗结构谨严,意象典型,诗意集中,诗行排列长短参差,情绪节奏富于起伏变化,写出了诗人内心的情感波澜和对生存空间的独特感知。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