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球花

作者: 2020年07月15日10:39 浏览:44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每年我都会认识几个新物种

世界其实是很旧了
翻新它
也是一门老手艺

比如,在爱人的一头秀发上
我抚摸到了绣球花的夏天

意思是
我开始了翻新的第一道工序




点评

这首诗很短,诗歌的字面意义也不深奥,但它显然是一首较为成功的诗作,在简单的字句构造中,透现着诗人对世界的深切理解与对艺术的独特认知,值得再三品嚼与细致阐释。

首节是对自我生活习惯的简明交代,“每年我都会认识几个新物种”,这是用心生活的人所持有的基本生活习惯与生命态度,认识新事物需要观察,需要学习,也需要追问。世界的本然面貌已经固着在此,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却不可能完满和系统,只有通过不断地观察、学习和追问,才能逐步扩大知识视野,获得更多的理解与认识。认识新物种,代表着对世界的新认识的获得,这样的诗语看似平实,其实藏有波澜与机心。

次节述说作为老手艺的知识拓展所具有的深意。世界确实很旧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的事),但作为人类,必须不断翻新它。这种翻新,不只是认识某个新物种那么简单,而是要发现新物种与人类生活的意义,用人类的思想与情感来照亮它。这一节为后面的书写做了坚实铺垫。

第三节和第四节,诗人由爱人的秀发联想到绣球花的夏天,将季节的美好与爱人的美丽可爱进行巧妙联通,两者之间的沟通,基于诗人对绣球花这种新物种的认识,更基于对妻子如云秀发、美丽姿容的欣赏和钟爱。发现自然世界与人类生命的内在联系,这是一种意义上的翻新,因此,在诗的最后,诗人直接承认,“我开始了翻新的第一道工序”。

发现外在自然世界与人类生活的意义关系,是现实生活中的一种认知翻新,也构成了一切艺术得以呈现的重要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首诗具有鲜明的元诗意味。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