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伙饭后

作者: 2020年07月22日10:31 浏览:43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马路上没有马,只有柔软的六月
和喝完酒后的我们
凭栏谈话
阿斌说他要弹一首《老男孩》到深夜
明天就卖掉吉他;阿波说要和我来一局
象棋。四年的博弈,要决出最后的
生死

我们的谈话被这座城市录音
语言穿透风和风里柔软的六月,回到
校园,白鹭溪的水面
一条鱼探出惊奇的脑袋
又缩进了深深的水里





点评

我在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读这首诗,首先想到了充满魅力的大学时光。大学生活在人的一生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同学们朝夕相处,积累知识,发现和培养兴趣,形成世界观,思考未来人生,青春、梦想、汗水、友情、爱情、迷茫,都可能和大学生活有关。大学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首诗写的就是离别之时的感受,涉及到大学生活的各种元素:喝酒、唱歌、对弈……就连小溪里的鱼儿也得到了特别关注,这些看似平常的元素,在离别之时具有了特殊的意味。“柔软的六月”在诗中出现了两次,“柔软”两字使我们感受到了离别的伤感,当然也有“要决出最后的生死”的坚毅。“一条鱼探出惊奇的脑袋/又缩进了深深的水里”,看似随意,只是一种白描,但其间蕴含着作者对校园的熟悉和深情,这些鱼儿惊奇于他们的语言,似乎也很熟悉这一切,所以在惊奇之后是更长久的平静。这首诗在语言的诗化、情感的意象化、主体与客体的转换和融合等方面,都具有自身特色,很容易触动读者的心弦。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