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更

作者: 2020年07月28日11:19 浏览:51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多么希望像刚才那样沉沉睡去
小车在黑夜里穿行。多么希望
就此没有醒来,听不见身后
人们猜测的命运。黑夜里星辰黯淡
城市像百孔千疮的堡垒。父亲
我们的头顶悬着一把摇晃的剪刀
明日它将剪开晨曦。我相信你也
和我一样不能入眠,闭上眼睛
看见晃晃悠悠的过往,未来
它毫无迹象却提供了大喜
大悲的可能。我们该怎么办?
你的屋子和我的屋子都很狭小
孤单地,在两座城之间,第一次
有了统一的颜色。我听见水声
通过管道发出嘀嗒的声响,我
听见我的血液流得缓慢,它究竟
要流向你的身体还是在过滤
一些岁月的杂质?父亲,睡吧
很多年了,我都没有好好地看过
窗外,这夜色里纵横交错的路径




点评

《深更》一诗,诗人在半夜,好像度过一生,或者替人度过一生。也许因为诗人知道半夜是惟一可选——被选中或戏仿的场地,一个沙漏,现代一点的话,一件喷水装置,“一个积极的,入水量和出水量互相平衡的房间(霍夫·艾尔格伦《谱系》)”,但流出了血,这是航程呢还是治疗?

老实讲来,“深更”一词,与“半夜”拆开使用,有些古奥;但也可以说它是口语,因为至今言说,没有死掉;我于新诗中却很少看到,这就有了陌生感。

对词的置换与借用,是比引文更为考究之事。当然,也不一定。对于诗歌写作而言,没有一定,只有不一定。对词的置换与借用,古人在这方面走得极端,少焉调包明月,有些可笑;而现代人似乎忘记写作中的这个功能,也是偏颇。

多么希望像刚才那样沉沉睡去/小车在黑夜里穿行。这个开头,如梦初醒。于是亦如梦。小车在黑夜里穿行,是纪实,也是一个比喻:诗人希望像刚才那样沉沉睡去,刚才那样沉沉睡去宛若小车在黑夜里穿行

这首诗,看作纪实也行,看作建立在(宛若)小车在黑夜里穿行这个比喻上也行。读这首诗,我像看公路电影。看作纪实,就是美国公路电影;看作建立在一个比喻上,就是法国公路电影。我喜欢看法国电影。

特邀点评:车前子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