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长江中游

作者: 2020年08月12日10:13 浏览:49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每日好诗


长江中游的水,慢慢吞吞
有时候看上去是静止的
即使雨季也只是慢慢吞吞地上涨
长江中游并不急于呈现什么

长江中游像个不声不响的好人
自甘落入俗套,用洪流
洗净天空的幻像,洗净自己
注视着远方和自己的内心
一个有故事的人,波澜不兴

说起长江,我才意识到
自己是喝长江水长大的
时至中年,依然以在长江踩水为乐
少有人体会,一个人在江面的自由
以及,静水之下
身体对抗深流的快乐




点评

这首诗的核心意象是中游。首先是长江的中游:“……水,慢慢吞吞/有时候看上去是静止的/即使雨季也只是慢慢吞吞地上涨/长江中游并不急于呈现什么”;接着关乎人生的中游,作者觉得这样的长江,如同人生的某种境界(“一个有故事的人,波澜不兴”):“像个不声不响的好人/自甘落入俗套,用洪流/洗净天空的幻像,洗净自己/注视着远方和自己的内心”;最后,叙述落到自己身上,长江的中游与“我”的时至中年对等,“时至中年,依然以在长江踩水为乐/少有人体会,一个人在江面的自由/以及,静水之下/身体对抗深流的快乐”,关于中年的人生境界,借着在长江中踩水的叙述,更加具体:如同中游的长江一样(表面平静,其实深处有极大的洪流涌动),“我”的人生亦如是,看起来自由,其实在“静水之下/身体对抗深流”,作者心态积极,没有将这种对抗视为艰辛、挣扎,而是体会其中的快乐。

这首诗篇幅虽短,但境界如同中游的江水一样,甚是阔大。在江水与“我”之关系的想象中,中年的人生感悟获得了具体化的表达;而关于江水的描述,则因人生中游之境的联想,获得了一种象征意味。整体上来说,这首诗语言平实,但从意象、境界、结构诸方面看,是一首意味隽永的佳作。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