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遇乐·鲁迅故居感怀

作者: 2020年08月21日09:49 浏览:48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永遇乐·鲁迅故居感怀 ----步辛弃疾韵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风雨如磐,冻云翻墨,魂魄何处?

一缕心香,九重夜色,彼岸扶摇去。

瑶台琼阁,芳莎玉树,豪杰圣庭应住。

立寒宵、栏杆拍遍,俯看尘世龙虎。

权谋胜负,轮回无数,谁屑回眸一顾?

可叹黎元,浩茫心事,难觅桃源路。

暮秋萧瑟,杜鹃声断,但听群鸦噪鼓。

悲凉问、轩辕荐血,昊天晓否?



点评

《永遇乐》这个词牌每三小句为一拍,共八拍。这阕词的逻辑脉络如下:

上半阕第一拍,从“风雨如磐”起步,以鲁迅“风雨如磐闇故园”之典故入手,写鲁迅逝世时所处之社会环境氛围。第二拍,从“一缕心香”开始,写鲁迅之逝世,其高贵的灵魂直上云天。第三拍,从“瑶台琼阁”开始,写鲁迅在天上所处之纯洁环境,以与下界之污秽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第四拍,以“立寒宵”起步,写鲁迅在天上“俯看”人世。

下半阕首拍和第二拍与上半阕末拍相呼应,分别写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硬骨头精神。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鲁迅先生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浩茫心事”引用鲁迅之诗句“浩茫心事连广宇”,表示他对黎民百姓的关怀。第三拍,“暮秋天气……群鸦噪鼓”,进一步渲染他当时在天上感受到的人间氛围,并引用了他“泪洒崇陵噪暮鸦”的诗句表达他深切的人文关怀。最后一拍,以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总结概括他的赤子之心。

鲁迅精神,万古流芳。江河未改,青山依旧,那个年代已经过去了,当今时代,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当时的黑暗来反衬现在的光明,不忘有志之士付出的鲜血和生命。词人的反衬手法用得非常到位。

韫辉院士词,豪放处,气势雄浑,境界开阔,直干云天;婉约处,细腻如丝,穿透无声,直入心扉。难怪迦陵先生这样评述其弟子韫辉:“你的成就,主要由于你禀赋有一种纯真的赤子之心”。这首词就体现了作者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

特邀点评:韩倚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注:鲁迅诗云:“风雨如磐闇故园”,“心事浩茫连广宇”,“泪洒崇陵噪暮鸦”,“我以我血荐轩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