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朵花开在母亲身旁

作者: 2020年08月24日13:58 浏览:58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母亲,月亮升起来了

麦子陪着你,那蓬勃的葱郁的生命

在你周围


我披着蓝色的夜空

月光浸透了我的身子


我要向你描述五月的一天

先前落尽的梧桐花,装下过

雨夜和一盏灯。我在雨后的清晨

回避所有远离泥土的事物


低于凋零或高于匍匐

都不会开成你身边的一朵花

母亲,麦蒿是除不尽的

麦蒿开黄花

它们不像先前落尽的梧桐,它们才是我

跟田野一样苍老,与悲伤一样年轻



点评

这是一首写给母亲的诗。整首诗都是对母亲说的话,一种亲密的对话关系。我和你,犹太神学家马丁·布伯的一本书名,这里是孩子和母亲,一种深切的天然的情感表达。

诗的第一节交代母亲所处的状态,被麦子包围,被月光照亮。第三节描述当时情境:五月的一天,我跟母亲说话,而母亲一直没有回应,因为母亲去世了,埋葬于麦地,所以才说“麦子陪着你,那蓬勃的葱郁的生命/在你周围”。死亡被五月的生命包围,一种生与死的强烈对比。世界仍在继续,充满活力,而母亲却永远离去了,只有我的悲伤和怀念,在这个世界上,和那些茂盛的生命一样,凶猛强烈。这是这首诗的基调。

第三节的梧桐花,雨夜,灯,清晨,泥土的事物,是五月的情境,也是和母亲的死亡相关联的事物。第四节写到了田野,花,麦蒿,母亲的葬身之地,写到了田野的古老(亲人死亡)和自己的悲伤。整首诗感情沉郁内敛,不够之处在于,第三节和第四节有些模糊,那些象征性的意象叠加在一起,但没有形成清晰的层次,没有在意义上有所深入。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