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灯咀

作者: 2020年08月25日10:20 浏览:47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穿着花布衣裳的老妇人

是天灯咀的菜农

 

她在三分菜地里

施农家肥,在湖边卖菜

偶尔被红灯堵在路上

 

她身边的那只黑狗

和她一样逆来顺受

 

她有个怨声载道的老头

做生意亏了

闷闷不乐,借酒消愁

 

她的三个儿女,光鲜亮丽

拆迁把他们送入

能够远眺的生活

  

推土机的轰鸣越来越近

巨型的广告牌宣称

还时代一个崭新的天灯咀




点评

天灯咀是一个地名,位于洞庭湖畔,据传汉代时在此设立灯塔,所以叫天灯咀。这首诗通过写这里的一个人,一个菜农的命运,记录生活和时代的变化。

她衣着朴素,种三分菜地,带着一条和她一样逆来顺受的黑狗,在湖边卖菜,偶尔会被日益繁忙的城市交通堵在路上。这是一种朴素的古老的劳动生活。然后时代进入:她的丈夫做生意亏了,借酒消愁;她的儿女因城市发展而住进了可以眺望远处的高层住宅。高层住宅是时代的新词,而推土机的轰鸣,这时代的强音,正在“还时代一个崭新的天灯咀”,这句诗里面包含着一种不动声色的调侃。这个沉默、温顺、踏实劳动的菜农,女的,年老的,没有声音(逆来顺受)的人,保持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伦理观念,但这种生活方式和伦理观念即将消失,所以,“推土机的轰鸣越来越近/巨型的广告牌宣称/还时代一个崭新的天灯咀”,可谓一言难尽,意味深长。

整首诗虽然简洁,但结构清晰,发展层次也很丰富,余味悠远而惆怅。最后的调侃,意味深刻,一方面调节情绪,一方面带有生活的批判性,这种批判基于一种真实的“巨型广告”的引用,十分巧妙。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