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创作:精神实质与内核

作者:武汉火烈鸟   2020年09月09日 14:13      479    收藏

题记:近期,武汉疫情缓解,复工复产加速。因为热爱诗歌,所在闲暇之余,分别于4月7日和4月10日,在中国诗歌网上认真翻看了若干诗人的作品以及他们对诗歌创作的认识和观点。我有所想,有所感,有所思,有所虑,遂构思创作此文稿。


说是构思,其实大多是有感而发,不当的地方还请大家多提诚恳而宝贵的意见。下面,抱着创新发展的精神,我要基于所看到的一些观点谈一谈我对当代诗歌创作的一点看法。我喜欢坦诚直言。

首先我要肯定的是他们多年坚持诗歌创作和认真研究诗歌创作的这种专业精神。其次,我想申明,以下说的观点仅代表个人,供大家参考,以起到共同学习交流进步的目的。

一、 不能过于强调诗歌的产品特质。对于一个专业的诗歌创作者,尤其是诗人,更不应该持有如此观点。从文学和理论角度来讲,诗歌不应该被印上贵族的标记,诗歌文学是神圣和纯洁的,不应该与商业产品和金钱沾上边,他可以有价值,但不能随意用买卖交易的产品来定义。诗歌文学来源于社会生活,应该回馈、归于和服务社会生活。就像众流入海。作品与产品之间的差别巨大,尤其对于现代经济社会而言,诗歌文学应该坚守住自己应有的领地。过于强调产品特质这点,将会误导众多年青的诗歌爱好者,不利于诗歌文学未来的自由蓬勃发展。

二、 诗歌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人的认识层面。诗歌和生命的本质一样,是创造。要从知识中提炼见识,再将见识融入到诗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诗歌创作。诗歌创作要从知识里面提炼见识,要在阻力之中迸发创造力,在局限里面看到无限,在无限中打破各种局限。诗歌创作是无限的。因此,将诗歌仅限人的认识,甚至是思维意识层面,是不对的,这将会误导诗歌爱好者,限制诗歌创作与作品提升的空间。

三、 诗歌与生命一样,是活的,是有生命力的。并非是简单的由历史形成的文化传统进行语言重组。这无疑固化了诗歌创作的定义。诗歌创作不能将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而应该向内照亮思维的盲点,打开有局限的视角,走向对生命、生活更广阔的觉知,走向与世界、宇宙更恢宏的联接,走向对人生更深入、更壮观的体验,彻底地,在生活的每一天,在每一首诗歌里释放出你生命的活力。

四、 诗歌是创作者心灵的律动,其创作不应该过分拘泥于形式。诗歌创作与人生一样,条条道路通罗马。如果限定诗歌创作的定义,那么无疑是限定了所有创作者的人生,这种认识是不妥当和不科学的。更不能说诗歌作品是样本。诗歌是有生命的,爱他就应该让他爱上你,否则你对诗歌的爱就不是真爱。如果仅仅是一个样本,便不可能爱上你。

五、 诗歌创作不要从形式和现象上看,要多从因果上看。就像人看待世间事物一样,如果从形式和现象上看,你就总会觉得这个世间不太平等了。心里越来越不平,越来越计较、忧虑。

内心平静,才能细致入微的认清事物的本质,就能培养孟子所说的“浩然之气”,不容易被外界事物诱惑、影响,生起各种烦恼。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才能创造出美好优秀的诗歌文学作品。

六、 诗歌创作的动力,应该是对世界、生活、人生的热爱。而不仅仅是个人愿望的奢侈和对写作的不满足。这种观点非常有误导性。个人之间交流可以,但拿出来对外且广而论之,我认为是不可取的。

七、 诗歌和生命的本质一样,是创造。新只是外在的形式。不能为了新而追求新。这在佛家讲叫知见立知,是烦恼的根本。简单来说,诗歌创作的本质,应该是生命自然的创造。过分的强调方法和形式,只会让诗歌作品的意义和效能大打折扣,导致最终无法突破自我局限。

八、 诗歌创作要实事求是。而并非仅限于诚实,诚实不代表不犯错。但如果犯错,那么受害的除了自己,还有广大的读者。实事求是,是诗歌创作者的精神、基本素养和追求,主要体现在责任上,他并不是一种原则,而是一种良知。

另外,诗歌创作不是画油彩。价值观色彩?需要五颜六色、百花斗艳吗?这是价值观,不是油彩画。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一定要鲜明,不要误民误国才好。在这一点上,诗歌创作者在今后的创作中尤其要注意,千万要小心,否则追悔莫及。

九、 写作的意义是让创作者和读者的生活更美好,让人生更精彩,让每一天都开心快乐。泰戈尔说过,凡存在的即是合理的。存在而合理的作品应该是有其意义的,也是有价值的。不应该随意定义每一件诗歌作品的意义和价值,并说是无意义和无效的,这是一种不尊重,也会影响诗歌创作未来的主流方向,甚至让诗歌发展停滞不前。

诗歌应该是创作者心灵的律动,也是作者心灵最真实的展现。诗歌是有生命力的,赋予者即是创作者,来源即是我们生活的世界。抛开这几点,所谓的真实根本无从谈起。

此外,我还想说的是。诗歌创作者和爱好者一定要明白诗歌是什么。

对于诗歌翻译,我没有从事过。可能是很耗费时间。但其本身还是有很大意义的。也许比多创作一些诗歌的意义还要大。因为诗歌翻译工作本质上来讲,就是中西文化甚至多种文化的相互借鉴与融合。在其过程中,应该得到的比失去的要多才对,除非是借鉴和融合的方法不对,才会导致一些不如意的结果。

以上,是我对诗歌和诗歌创作的理解和认识。

下面,我想谈谈当今时代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诗歌?诗歌创作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诗歌创作的精神实质与内核应该是什么?以及如何把握诗歌创作精神实质与内核。

基于前面谈到的一些观点,我下面的回答尽量简洁明了。

当今时代是一个经济为王,科技发达,信息大爆炸,生活节奏快的时代。总体来说就是物质文明发展比精神文明的速度要快,两者不够匹配,这是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另外,人们的精神文明需求也较多年前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是内在对文学的渴求,与快节奏生活不易静下来阅读,这两者之间的矛盾。第三,科技发达,导致文学媒体传播形式发生了变化,由以前的多媒体朝自媒体和智能媒体方向发展。第四是网络流通速度加快,信息量繁杂巨大,人们选择性阅读的难度不断加大。第五是商业化气息过于浓厚,障碍了纯文学的提升和发展。

诗歌应该根据时代的变化而与时俱进,怎么样能够解决矛盾和问题,就应该怎么样来创作诗歌。诗歌是浓缩的文学精品,是最契合当下时代的文学形式。就服务对象来说,他精短而不费时,优美而让人沉醉,深邃而引人思考,厚重而让人回味。新时代需要有新的诗歌创作和诗歌作品,来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提升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进而为全世界人类发展服务。这既是诗歌应有的发展方向,也是诗歌创作应该发挥的作用。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应该要多创作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抚慰伤痛和灵魂的优秀作品。

诗以咏志,歌以颂德。这便是我理解的诗歌。诗,是对美德和真理的认同、赞叹,对生命的尊重和供养,对生命痛苦的洞察和觉醒。诗,是慈悲开始的地方。诗歌是作者真心的律动,心灵最真实的展现。心是活的,人生与世界一样是时刻变化的,有生命的。所以,诗歌也是有生命力的,赋予者即是创作者,来源即是我们生活的世界。诗歌创作应该要深入人心,贴近生活。脱离了这两点,诗歌作品就没有了信仰和灵魂。

所以诗歌和人一样,其精神实质和内核就应该是信仰和灵魂。其包括,光明、美好、智慧、文明、慈悲、仁爱、真情、希望、生命与天堂等,一切有利于世界生命成长的因素。就像人的心一样,看不见,但能够感受得到。寻不到,却又无处不在。这就是正能量的来源。这就是我理解的诗歌的精神实质与内核。

关于如何把握诗歌的精神实质和内核,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三点,一是学习文化。主要是中西方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二是加强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表现在对生命的体验上。三是贴近生活。深入认识并理解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物,就一定能创作出和生活一样美好的诗歌作品。随着社会生活不断的变化和发展,创作者社会阅历和感悟的不断增长和积累,作品的生命力和生命周期也会相应不断提升和延长。

诗歌的生命力和生命周期,是把握诗歌的精神实质和内核的标尺。好的作品历久弥新,永远让人记忆深刻。生命力和生命周期,于作品生命而言,两者是对应的整体,不可分开来看待。

无论是对诗歌的理解,还是诗歌创作,都应该要牢牢把握住其精神实质与内核不动摇,这是诗歌创作者和爱好者必须要知道且坚守的总原则,绝不可随意逾越。

以上,是我对诗歌的理解和对诗歌创作的一些认识,以及对诗歌发展的一些思考。

2020年4月13日于江城武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