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

作者: 2020年09月29日09:59 浏览:55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送我下山的,有匆忙的流水,缓慢的落日
和慌里慌张的羊群
一颗平静的心
重又泛起生活的尘土,暮色漫过
我和它们一样,都有着一颗世俗之心

而流水里有流水的虚妄
落日有落日的不甘
暮色里,多少脚步迷失
在半途,多少翅膀不肯垂下
沉寂的深山,喧嚣的人世
我有着遁世的来路
我有重返梦想的归途

爬过山顶的,那半个明晃晃的月亮
多么像我丢失的游魂




点评

全诗共三节,第一节,前两行“送我下山的,有匆忙的流水,缓慢的落日/和慌里慌张的羊群”,交代下山的时间和所见,傍晚时分,伴我下山的有流水、落日和羊群。诗中所用的形容词是匆忙、缓慢和慌里慌张,这些词给我们的感觉,并不是那么欢乐惬意,为什么呢?顺着读下去,后三行“一颗平静的心/重又泛起生活的尘土,暮色漫过/我和它们一样,都有着一颗世俗之心”,作者质疑遁世,传统的山水是宁静的,心灵可以获得涤荡,但这里却是虚妄、不甘、迷失,心是迷惘的,动荡的,作者在山中并未找到遁世的可靠性,只有“重返梦想的归途”,再次回归尘世。第三节,时间往后推移,明亮的月亮上升到山顶,作者回归尘世,但身体的回归并不意味着灵魂的回归,它依旧处在丢失之中。

中国古代的山水诗,山水自然是文人的隐遁之地,是安放精神之所,尘世生活喧嚣,容易让人迷失,但我们很难完全取消尘世生活的意义,因此会质疑山水之乐消除尘世之扰的功效。这首诗从当代生活自身的困惑出发,一直贴着它写,让诗歌有了一种真实的力量。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