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夜

作者: 2020年10月13日11:06 浏览:54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只灯笼挂在天上,一只

摁在水里。加上一条河流和两岸

青黛的群山,隐约的村落

岸边浓淡相间的树丛

寒凉的虫鸣和一两只萤虫的飞舞

构成了七月的良夜


这是三界相通的日子

有人祭祀

有人供奉

有人膜拜

香烟烛火搭就的桥飘忽陡峭


烟火中的诉说:无非思念

无非祈祷,无非告慰

生活还要回到

原来的状态:散步的人,垂钓的人

闲聊的人,遛狗的人

在路上走过

被天上和水里的月亮映照




点评

《良夜》写农历七月十五的夜晚所见,这天是道教的中元节,民间俗称鬼节,燃灯祈福是北方和南方都有的活动。天上月圆,水中月影,皆是人们对人生的圆满祈愿,中元夜色更添了怀念先祖、古今轮回的岁月之思。时光之河,逝者如斯,生死两岸,绵延不绝;村落隐约,树丛明灭,虫鸣渐凉,既是实写,也是虚拟。天地人三界相通,祭祀地下先祖,供奉上天护佑,膜拜神灵送福,人间烟火缭绕,习俗代代传承。烟火中的诉说大多寄托思念,期盼幸福,新陈代谢,延续至今。良夜节日,现实中的人和古人一样,被心中的祈盼引导,代代传承下去。诗作以月为线,首尾呼应,今古相通,恬淡清幽,在山水自然中随意点染、升华,笔力简洁朴素,余韵绕梁。如果题材意境再开拓丰富一些,更有情味。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