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他的想象去旅行|中国诗人吉狄马加获颁厄瓜多尔瓜亚基尔2020国际诗歌奖

作者:奥古斯托·罗德里格斯 吉狄马加   2020年10月19日 22:03  中国艺术报    2663    收藏


近日,中国诗人吉狄马加获得厄瓜多尔瓜亚基尔2020国际诗歌奖,这是该奖首次颁给亚洲诗人。作为一项面向世界的国际性诗歌奖,该奖曾先后颁发给过阿根廷诗人胡安·赫尔曼、美国塞尔维亚裔诗人查尔斯·西密克、美国犹太裔诗人杰克·赫希曼、智利诗人豪尔赫·爱德华兹等重要诗人。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特推送瓜亚基尔2020国际诗歌奖评委会颁奖词及获奖者吉狄马加的致答词。


沿吉狄马加的想象去旅行

——瓜亚基尔2020国际诗歌奖颁奖词


奥古斯托·罗德里格斯


很少,在我国和世界这边,对中国诗歌了解甚少。我们的印象是,中国是个遥远的地方,我们只知道它的名字,知道一点它的美食、某些电子产品和不同种类的别的产品。因此,了解和阅读像吉狄马加这样的诗人是重要的。阅读并近距离了解他的诗歌为我们提供的活力、沉默、节奏和意象是重要的。

很幸运,我们阅读过一些中国古典诗人。无疑,他们的轻盈令我们惊奇,他们的形象好像是从自然和生活多彩的明镜中选取的,任我们在其想象中遨游,航行,飞翔。对于“手术室丛书”,对于一家厄瓜多尔尤其是瓜亚基尔出版社来说,出版吉狄马加题为《从雪豹到马雅科夫斯基》的诗集,是一种荣幸。在新冠病毒影响全球的日子里,阅读它如同闻到一缕暖人的芳香。

马加是一位成熟的诗人,他不怕面对人类的重大题材:痛苦、生死、时间、爱情。他热爱祖国是显而易见的。有一首诗说的是她的河流、她的城市、她的氛围。阅读这位诗人使我想起聂鲁达,想起他的《元素的颂歌》和《船长的诗》。我们可以将吉狄马加的诗歌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对祖国和生活中普通事物的热爱,第二部分是社会和政治承诺,第三部分是对生活中重大题材的贴近和对死亡的思考。在第一部分中,有些诗反映了诗人面对祖国的河流湖泊、大地天空的目光,请看《致祖国》的片段:我的祖国/那优美的合唱,已经被证明/是五十六个民族语言的总和/离开其中任何一位歌手的参与/那壮丽的和声都不完美/就如同我的民族的声音/或许它来自遥远的边缘/但是它的存在/却永远不可或缺/就如同我们彝人古老的文字/它所记载的全部所有的一切/毫无疑问,都已成为了/你那一部辉煌巨著中的/足以让人自豪的不朽的篇章/我的祖国,请原谅/我的大胆和诗人才会有的真实/我希望你看中我们的是,而只能是/作为一个人所具有的高尚的品质/卓越的能力,真正摒弃了自私和狭隘/以及那无与伦比的,蕴含在/个体生命之中的,最为宝贵的/能为这个国家和大众去服务的牺牲精神/我的祖国,我希望并热忱的期待着/你看中我们的是,当然也只能是/我们对你的忠诚,就像/血管里的每一滴鲜血/都来自于正在跳动的心脏/而永远不会是其它!

我重复一遍:马加不怕在诗中议论最贴近的事情、重大的事情、人类的重大冲突。他给形象以自由,就像放飞伊甸园角落里的鸟儿。为了纯洁透彻、沉浸在他的国家和时代的血液里的诗歌,他不怕请求理解和原谅。优秀的诗人尤其是真正的诗人不怕死也不怕指明。他们愿意指明、说明远方,说明世界的空洞。记得我们为何物,人就会变得没有皮肤,没有骄傲,没有心灵。在这本书中,有许多有意思的诗篇,其中一首是致敬伟大的曼德拉的,还有一首是写给伟大的西班牙诗人的,题为《寻找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卡》:我寻找你——/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卡/在格拉纳达的天空下/你的影子弥漫在所有的空气中/我穿行在你曾经漫步过的街道/你的名字没有回声/只有瓜达基维河那轻柔的幻影/在橙子和橄榄林的头顶飘去/在格拉纳达,我虔诚地拜访过/你居住过的每一处房舍/从你睡过的婴儿时的摇篮/(虽然它已经停止了歌吟和晃动)/到你写作令人心碎的谣曲的书桌

马加在诗中为我们奉献了多姿多彩的美丽宝石,体现和平、爱情、痛苦、忧伤,对生命和对死亡的伟大承诺;这本书中有些诗篇是对未来生活、对死后生活、对主宰我们的梦想的生活的真正的颂歌。例如,我想引述一首题为《如果我死了……》的诗:如果我死了/把我送回有着群山的故土/再把我交给火焰/就像我的祖先一样/在火焰之上:/天空不是虚无的存在/那里有勇士的铠甲,透明的宝剑/鸟儿的马鞍,母语的盐/重返大地的种籽,比豹更多的天石/还能听见,风吹动/荞麦发出的簌簌的声音/振翅的太阳,穿过时间的阶梯/悬崖上的蜂巢,涌出神的甜蜜/谷粒的河流,星辰隐没于微小的核心/在火焰之上:/我的灵魂,将开始远行


微信图片_20201019215723

吉狄马加


马加是一位带我们和他的诗歌一起旅行的诗人。他是一位掷地有声的诗人,一位有爱和梦想的诗人,一位对自己的时代和身边现实有承诺的诗人。是一位像博尔赫斯一样为老虎画线条并赋予我们灰色和多彩梦想的诗人。一位指明、刺伤、显示痛苦的诗人,一位保存诗歌珍贵品质的诗人,这便是诗行之间的沉默,不同意象之间、爱与远方之间的呼吸。

一位无所畏惧的诗人,敢于冒险的诗人,开拓可能性的诗人,为他的祖国和世界建造桥梁的诗人,他愿用语言沟通世界,改造世界,并将这些语言带到我们最隐蔽的梦中。他不愿隐藏任何东西,因为像他这样真正的诗人,就是要说明一切,展示一切,毫无保留。鉴于上述这一切,我们将瓜亚基尔2020国际诗歌奖授予你。诗人吉狄马加,兄弟,欢迎你的诗歌,我们阅读你,祝贺你。生命万岁!你美丽的中国万岁!你的诗歌万岁!


微信图片_20201019215735

吉狄马加


向河流、高山和大海的致敬

——2020瓜亚基尔国际诗歌奖致答词


吉狄马加


毫无疑问,今天对全世界而言是一个艰难的时刻,肆虐全球的病毒还在许多国家蔓延扩散,置身于这个星球、生活在不同地域的人们,都在为人类当下面临的困境以及明天的不确定性而满怀痛苦和忧虑。是的,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是一个令所有的人都感到无比沉重但还必须要去面对的现实。从每天大众媒体的报道我们会很快知道,感染病毒和死亡的人数仍然在快速的增加,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这并不是一场传统意义上的世界性的战争,可它却在多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及这个世界原有的风貌。这不是发生在局部的某种变化,而是从整体上动摇了原有的国家间、地缘政治间、不同经济体间的最为基础性的关系,旧的规则正在失去其效力,新的规则尚待取得共识和确立,不管你是否能接受和承认这个局面,当下的这种特殊境遇,无疑是人类正在经历的一场风险巨大的考验。绝非是我在这里危言耸听,这一考验的最终结果,将直接关系到人类世界的命运及其前景,从根本上讲这个结果将深刻地影响人类的未来和发展方向。纵然人类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花样翻新的战争,形形色色的灾难,如影随行一直伴随着我们,最让我们不安的是在这个人类陷入困境,绝望和希望共存的时候,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排他主义、新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恐怖主义等反人类反理性的行为频繁出现。一些政治利益集团为了一己私利,不惜动用国家力量操弄政治,编造虚伪的谎言图谋挑起人类之间的仇恨和对立,当然,同样也在这样的时候,在这个地球不同的地方,我们看到有千千万万的人仍然坚守团结、公正、平等、合作的原则,捍卫和尊重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生态,致力于消除贫困和维护人的基本权利,把推动和平反对战争,进一步促进不同文明的沟通和对话作为神圣的责任。或许正是因为我们真切地看到了这个世界不可抗拒的共同意愿,我们才对人类的明天抱有足够的信心和期待。

毋庸赘言,打破障碍和壁垒,跨越海洋和大陆,把美好的礼物奉献给他人,我以为在任何国度和民族中都是慷慨的善举。为此,我要由衷地感谢地球另一端的赤道之国厄瓜多尔,感谢我诗歌精神上的另一个隐秘的源头—―伟大的生长诗人的拉丁美洲,感谢你们把本年度如此珍贵的这个奖项颁发给我,我非常高兴能成为胡安·赫尔曼、查尔斯·西密克、杰克·赫希曼、豪尔赫·爱德华兹这个队列中的一员,这是我的荣幸,谢谢你们。作为一个诗人,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还有什么比致敬的语言更真挚和合适呢,厄瓜多尔,请接受我的致敬。

向你致敬不是你丰富的单一,而是你整体的有机的多元,是你在精神上的单数和复数的统一,然而最让人惊奇的是,在一千倍的复数中也能找到第一个单数。祝愿你的花园除了有彩色的气球,还有糖果、老人和孩子,永远听不见枪声。

向你致敬不仅是因为你有浩瀚的大海、雄伟的高山和广袤的腹地,而是因为在钦博拉索山的最高峰,那玛雅人五月的太阳,以黄金和巨石在第四维空间的裂变,让每一个还存活在今天的部落,都能感受到那亘古不变的火焰的温暖。但愿这一切,不只属于当下,更重要的是还属于遥远的未来。

向你致敬不仅是因为你有波澜壮阔的亚马逊河,而是因为河流以唯一的方式,从古至今成为了你的人民反抗一切暴力的象征,让消失的时间像一只狂暴的美洲豹,从喉咙里发出红色的声音,让自由和正义在你未来的每一天都成为如期而至的晨曦。但愿在灵魂的深处,对自由和正义的尊崇,永远不会改变。

向你致敬不仅是你能用西班牙语告诉这个世界,你的国家有一句闻名于世的格言“上帝,祖国和自由”,还因为在克丘亚语的疆域,你能通过一个词的核心进入另一个精神的世界,再一次唤醒睡眠中的星星以及那些早已灭绝的鸟儿。但愿这个古老的语言,比地球要活得更久。

向你致敬不仅是你天空的神鹰二十四小时昼夜都在守护着母亲的身躯,让加拉帕戈斯群岛黎明的曙光如同每一个正在热恋之人的眼睛,更重要的是你还有比生命和死亡本身更刻骨铭心的诗歌,有奥斯瓦多尔·瓜亚萨明那些悲天悯人的绘画,这位人之子从生到死,都站在了穷人和他的种族印第安人一边。但愿他的悲悯和爱能千百次的复活,其实我知道这个人从未离开过我们。

厄瓜多尔,我祝愿你的一切比历史更新,比现实更远,比未来更近,祝愿你的人民伸出的双手已经握住了希望和明天。谢谢!


微信图片_20201019215742

吉狄马加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