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闪而过的生活

作者: 2020年10月26日11:01 浏览:61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高速路旁,巨大的广告牌

举着人们的目光,脚手架上

有人正在更换新的

广告词:王者归来

他有着高高在上的背影

在人间城郭爬高摸低

成就内心的远方

和闲云可能的隐喻

一个孩子,三岁或五岁的样子

正把一盒午饭系在

那根高处垂下的绳子上

太阳当头照着

孩子在仰望,春天在生长

高速路上的过客在远去




点评

有一闪而过的生活,当然就有一闪而过的诗。许多时候,诗即捕捉。对动态景象的即时性摄取,不仅成为写诗的一种方法,也能够出好作品。

这首诗捕捉了一个场景,从叙述者的眼光看去:“高速路旁,巨大的广告牌/举着人们的目光,脚手架上/有人正在更换新的/广告词:王者归来”,这是不少人见过的熟悉情景,只不过这次换的是“王者归来”。王者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抬举了脚手架上的人,“他有着高高在上的背影/在人间城郭爬高摸低/成就内心的远方/和闲云可能的隐喻”,此处,高高在上的确是可能的,是现实描写,远方也是可能的,“闲云可能的隐喻”是指什么呢?可能与某种洒脱高迈的生活梦想有关,在脚手架上产生,也是可能的。

然而,如果仅止于此,诗歌所展现的“一闪而过的生活”,仍然是庸常化的,很难说独特,好在作者发现了另外的情景:“一个孩子,三岁或五岁的样子/正把一盒午饭系在/那根高处垂下的绳子上”,有此情景,诗顿然生动、独特起来。儿童之于成人,饭盒之于脚手架,用一根绳子连着,是共同的处境,跨代的梦。“太阳当头照着/孩子在仰望,春天在生长/高速路上的过客在远去”,这几句,不愧为成功的、有力的描述,它所展现的画面感清晰动人,且有境界,诗的况味也由此得以持续拓展。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