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的秕谷

作者: 2020年10月27日11:12 浏览:479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父亲走在大野,整个秋天为他挽袂
大野越走越大,父亲越走越小

秋风啊,黄金质地的锦袍,时光的镰刀
温柔的覆盖之下是泥土的重托,谷粒,棉花
成熟的喜悦,父亲恒久的收割的疼痛

“每一粒尘土都自带光芒
每一颗谷子都要长成自己的模样!”

父亲身披秋风走向大野深处,遍地金黄
饱满的谷穗心怀感恩,纷纷谦卑俯首
那些秕谷,反而凌空高蹈,挺直轻浮的腰身

大野空阔,两颗滚烫的泪滴情难自禁
——“所有无根之物,必将流离失所!”



点评

“父亲走在大野,整个秋天为他挽袂”——吸引人的是大野和挽袂,一个带来巨大的空间感,一个带来传神的动作感。自然对一个人的尊敬与相惜,竟至于挽袂。“大野越走越大,父亲越走越小”,又像长镜头一下子拉开,人往秋天的深处去,融入大野,成为季节的一部分。“秋风啊,黄金质地的锦袍,时光的镰刀/温柔的覆盖之下是泥土的重托,谷粒,棉花/成熟的喜悦,父亲恒久的收割的疼痛”,油画一样,呈现浓烈色彩以及厚重之物,虽写镰刀、收割,看上去又非乡土诗学中的劳作描写,更像自然主义中的趋美书写。“‘每一粒尘土都自带光芒/每一颗谷子都要长成自己的模样!’”,这里插入两句语录(在诗中“语录”似乎成了近年来的某种创作风尚),这语录是谁说的,父亲,秋风,还是叙述者?不甚明了,反正带引号的话就这么出现了,试图制造一点哲理味道。“父亲身披秋风走向大野深处,遍地金黄/饱满的谷穗心怀感恩,纷纷谦卑俯首”,父亲又出现,这种出现是适时的,否则就变成自然描写,谷穗就没了感恩对象。“那些秕谷,反而凌空高蹈,挺直轻浮的腰身”,带有强烈反差的描写,秕谷又是凌空高蹈,又是轻浮,与前文的感恩、谦卑俯首相对照——我更愿意认为,此处的轻浮是词语的原义,而非形容人的那种轻浮,如果是引申义,就显得太拟人了,有点不够自然。最后一节:“大野空阔,两颗滚烫的泪滴情难自禁”,滚烫的泪滴是谁的呢,联系上下文看,应该是父亲的,他流泪,他发出哲学般的感慨:“——‘所有无根之物,必将流离失所!’”这样的感慨是否符合劳作者的身份有待细问,问题还在于,秕谷并非无根之物,哪怕凌空高蹈、轻浮,它也是有根的。秕谷的问题不在于无根,而在于无果。无果而生,也是一种自然,或许不能轻易否定。综上,这首诗有好的地方,也有值得商榷之处。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