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后花园里竞芳菲

作者:李佩文   2020年11月18日 15:55      525    收藏
江西新余:后花园里竞芳菲
江西日报记者 祝芸生

吟一首诗,看千年经典惹人恋;歌一阕词,让荡气回肠咏流传。中华民族是长于抒情、长于吟咏诗歌的民族,从古至今,我们的民族都在以诗的语言来领悟自然,领悟人生和生命。
2018年年底,《中国诗歌》推出2018年度民刊大展,在全国成千上万家民刊中,新余的《后花园诗刊》荣列其中。
在江西各地诗群的形成和崛起过程中,新余诗歌创作群体显示出极高的热情,也展现出不凡的实力。
近年来,在市有关部门的重视扶持下,新余诗歌创作迎来发展春天。老诗人重拾诗笔,新生代诗人不断涌现,诗歌创作队伍不断壮大,文本质量不断提高,一批诗人跃上诗坛视野。高歌猛进的新余诗歌创作态势,引起诗坛关注,被誉为“新余诗歌现象”。
2017年9月,后花园诗刊诗群组建,同时由市作协主办,以“心灵之花、诗人之园”为宗旨的诗歌微刊《后花园诗刊》正式出刊,标志着“后花园诗人号”正式起航。
2018年以来,在月度同题赛的基础上,推出季度擂台赛,后改为月同(主)题赛。同时开展微诗赛、精品诗歌赛等比赛。此伏彼起的同题比艺、同台打擂,大大激发了新余诗人的斗志与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分别聘请《星星》《青年作家》《中国诗影响》《诗江西》等专家担任评委,并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赛事从内容上契合了政治与艺术,技术上得到名家评点指导,活跃了气氛,切磋了诗艺,增进了友情,是一种很好的推动诗歌创作的活动形式,深受诗友的喜爱。
“请进来”成为新余诗歌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几年来,分别聘请《人民文学》《诗刊》《诗选刊》《诗探索》等大刊主编、编辑及国内一线诗人到新余讲座,为新余诗歌创作把脉问疹,指点迷津。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今年创新推出了月度网络语音讲座,已邀请《诗刊》《诗潮》《绿风》《草堂》等刊主编及赵亚东、张二棍等知名诗人授艺传经。
诗人是诗歌创作的本体,其数量与质量决定着一个地方诗歌事业的兴衰。近年来,新余诗歌队伍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壮大,形成后花园诗群方阵,在反复的学习受教和练习中,一批勤奋有悟性的诗人率先拔尖崛起,一举跃上中国诗坛,成为后花园诗群的佼佼者。
中年的白海重拾诗爱,这些年进入诗歌创作的“青春期”,在《诗选刊》《绿风》《中国诗歌》等发表大量诗歌,新旧通吃,且多以组诗形式出现。陈岗的诗,有着亲人聊天般娓娓叙述的倾述感,注重精神的隐喻和象征,充满人文的关怀。彭文斌的诗歌立意高远,气场强大,且哲思深沉、底蕴深厚、高度可感。何海波的诗有着深厚生活积淀,既接地气,又讲究诗意的营造。刘琴的诗细腻可感、蕴含哲思……
尤其可喜的是,肖春香、唐璟怡等一批80 后、90后女诗人的涌现与崛起,为新余诗坛带来生机与活力。她们普遍才华横溢,语言、语感、诗意捕捉的敏锐度非常高。这批新人,起点高,往往出手不凡,成长速度很快。假以时日,这批有实力、有潜力、有能力的新生代,终将支撑起新余诗歌的完整天空。
可以说,通过近几年的持续发力和奋力追赶,新余诗歌从全省的谷底一跃到中游水平,一大批诗人开始跃上诗坛,引起全省瞩目,而活动开展之多、氛围之浓、力度之大在全省设区市乃至全国少见,引来许多市内外诗人艳羡眼光。《后花园诗刊》群业已成为拥有270多位市内外诗人的诗歌大群。
近年来,《诗歌月刊》《诗潮》《诗词月刊》《中国诗影响》《长江诗歌》等刊分别推出了新余诗歌小辑,《星火》和《江西日报》推出新余诗歌专刊、专版。据统计,新余诗人200多首作品发表在《诗刊》《星星》《诗歌月刊》《诗选刊》《扬子江》等全国八大诗刊,并上刊《诗探索》《草堂》《中国诗歌》《中国诗人》《深圳诗歌》《浙江诗人》《天津诗人》《海燕》《延河》《芒种》《岁月》……
新余诗人还斩获了我为春天写首诗(《诗刊》)、全国首届爱情诗大赛(《诗选刊》)、全国首届山水诗大赛(《诗选刊》)、全国首届晴耕雨读田园诗大赛(北京农展馆)、第五届中国曹植诗歌大赛(《诗歌月刊》)、第二届郦道元山水文学大赛(《中华英才》《半月谈》)等奖项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奖,并入选《2018中国年度诗歌》(林莽主编),《中国2019年度诗歌精选》(梁平主编)等多个权威选本。10人加入省作协、中国诗歌学会,2人分别成为《星火》《诗江西》编辑。
今年,后花园诗群联手新余日报副刊,推出每月一期的《后花园诗刊》专版,实现了从微刊到纸刊的华丽转身。诗群每月开展主题诗征稿,择优入选。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与全市的“聚焦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生活”主题征稿活动。10月还举办了强化训练的"日课一诗"活动,“训练诗人从最熟悉的地方入笔,用最新的角度去发现,在日常事物中抓住与众不同的诗意”(林莉语)。
毋庸置疑,新余诗歌创作不仅成为该市文艺界最为活跃的文学形态,而且成为全省的一道文学风景线。
新余市作协副主席、诗人李佩文告诉记者,诗歌创作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在诗歌追求的苦旅中,新余诗人不断学习他人,磨砺自己,提升自己的思路眼界和文本技艺,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不断前行,走出新余诗歌的一片新天地。
新余诗歌,一路芳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