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真好玩:树才老师给孩子的诗歌课》出版

更懂孩子的诗人,用诗歌打开孩子的表达自信和想象力

作者:综合   2020年12月22日 09:53  中国诗歌网    2923    收藏

学过写诗,写作文根本不是难事!

他是著名诗人,也是更懂孩子的人。

30多年写作心得倾心相授,

打开孩子的心灵宝藏。

精选中外名家诗作,一诗一讲,

每个孩子都会爱上的诗歌写作课! 


微信图片_20201222090915

书  名:《写诗真好玩》

作  者: 树才

定  价:59.80元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青豆书坊  


1c52ea3a375c30760781ff20b21a212

树才,当代著名诗人、翻译家、法国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出版有多部诗集和翻译作品,著有《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自2014年起致力于儿童诗歌教育,为孩子们主讲各种线下诗歌讲座近百场。


学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自己动笔,写。这就好比学游泳,你要孩子学会游泳,如果整天让孩子站在游泳池边欣赏,那是永远学不会的。游泳得自己下水,写诗的道理也一样。

写诗是实践,是行动。如果你不去写,那么,就算你脑子里有再多的诗意,也没法让人读到。

——树才 


【内容简介

童年是诗歌的黄金时代。这时孩子心里感受到什么,就能随口说出什么,他们对世界异常敏感,也对语言异常敏感。诗人、儿童诗歌教育倡导者树才认为:孩子比大人离诗更近。学习诗歌,是孩子学习使用汉字、开启内心想象力的最佳方式,也是对一颗童心的最好庇护。

自2014年起,树才给孩子们讲诗、教孩子们写诗,足迹遍布全国,无数孩子在他的启发下写了人生的第一首诗。在30多年诗歌写作经验和与孩子们实地互动的基础上,他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孩子写诗的方法。在本书中,他精选约40首中外经典现代诗,采用一诗一讲的方式,引导孩子打开感受与想象,体味语言的无穷创造性。从诗歌阅读到赏析再到写出自己的诗句,让每个孩子都能走进诗歌的美妙国度。


【大咖推荐】

做儿童诗歌教育,没有谁比树才更适合了!这不仅因为他是一位大诗人,更因为他热爱孩子,懂得诗歌与孩子之间的天然联系。孩子的心灵是无垢的,孩子的眼睛是无遮的,孩子对世界的认识与命名,天然就是诗的。树才与孩子的相遇,本身就是美好的诗篇。

——朵渔 诗人


诗有别才,教孩子写诗,有诗人树才。树才给孩子的诗歌课,会让你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诗人。

——蓝蓝 诗人


诗歌本身需要童心,需要儿童一样的敏感、对万事万物的新鲜感、好奇心和想象力。树才致力于开发孩子的诗心与诗情,功莫大焉,他的儿童诗歌课,已成为儿童诗教的新典范。

——李少君 《诗刊》主编


作为优秀的诗人和翻译家,树才深谙语言之道,始终拥有一颗童心。树才教孩子写诗,实际上是教孩子如何用自己的童心,去感悟自己每天使用的语言,去发现某种似乎本来就存在的诗意。以语言为家,容纳世上的事物,是孩子也是诗人要做的美好的事。

——陈太胜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树才教孩子们写诗好几年了。这对他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因为童心和天真,孩子们的语言非常鲜活。我希望更多的孩子写起诗来,用诗来表达内心,表达对世界的发现。

——吉狄马加 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


孩子为什么要写诗?因为,童真,是纯天然的诗情;童言稚语,是最为灵动的诗句。

在树才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歌咏之不足,便引诗情到碧霄。

——蔡朝阳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 

 

智慧凝结成的语言变成诗句,照亮心中的某个角落,点亮了我们的生活。让孩子们发光,从写一首小诗开始!

——唐尚飞 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 语文教师 


【目录】


前言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诗人 1

第1讲 诗与每个人都相关 2

第2讲 诗是活泼泼的生命 3

第3讲 诗藏在什么地方? 6

第4讲 从前慢 9

第5讲 脑海中的骑手 11

第6讲 诗人的工作 14

第7讲 自由 17

第8讲 雪把冬天翻译成春天 19

第9讲 去年的窗前 22

第10讲 夜色似乎明亮了一下 24

第11讲 花牛歌 26

第12讲  “一切”的力量 29

第13讲  活在珍贵的人间 31

第14讲 通灵者兰波 34

第15讲 蚂蚁和蝉 36

第16讲 火车的想象 39

第17讲 当你老了 42

第18讲 我偏爱写诗的荒谬 44

第19讲 没有假如,就没有诗 46

第20讲 哑孩子 48

第21讲 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50

第22讲 鸟儿死去的时候…… 53

第23讲 略论口味不同 55

第24讲  “再见”是为了再次遇见 58

第25讲 怎么“自我介绍”呢? 61

第26讲 露水的世界 63

第27讲 天空没有鸟的痕迹 66

第28讲 歌唱你自己 69

第29讲 闪电般的联想 71

第30讲 紧紧抱住你的梦 73

第31讲 要造就一片草原 76

第32讲 神秘,在最平凡的事物中 78

第33讲 在路的中央 81

第34讲 嘎吱响的门 82

第35讲 意义丛林中的向导 85

第36讲 “我想写出……” 87


【前言】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诗人


很多爸爸妈妈发现,孩子小的时候,经常会脱口而出一些闪光的句子。这些句子像露水一样清澈,直达人心的最柔软处,让我们这些大人惊叹不已。爸爸妈妈也许没有察觉,这个时候,孩子就在写诗呢。只不过,他们是用话语的形式,直接把心里的诗句说出来了。爸爸妈妈们听到了,有的感到很惊奇,但惊奇一下就过去了;有的在惊奇之余,还帮孩子记了下来。记下来的内容,在我看来,就是孩子的诗句——这就很好地回答了“孩子会写诗吗?”这个疑问。

大人中会写诗的,只是极少一部分,但我相信,每个孩子天生都是诗人。我有一个信念:童心即诗。而孩子的童心是最纯粹、最完整、最浑然的,因此,写诗的能耐本来就在孩子的天性里。

我教孩子们写诗,实际上不是真“教”,因为我的教法,是让孩子自己动手写,而不只是欣赏。

写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自己动笔写。这就好比学游泳,你要孩子学会游泳,如果整天让孩子在游泳池边站着,那是永远学不会的。游泳得自己下水,写诗的道理也一样。写诗就是在语言的水里“游泳”,你一句一句往前“游”。写出一首诗,就算暂时“游”到了岸边。

孩子们都是会写诗的人。诗人实际上都是孩子——即便他们已经成年,但他们内心的孩子还在。也就是说,一个写诗的人,不管什么年纪,都得有一颗童心。孩子童心浑然,所以天然就是诗人,他们每天就活在清澈的童心中,而童心分泌出源源不断的诗的言语。当他们用一双充满好奇、亮晶晶的眼睛打量身边的人和事,许多鲜活的感觉和形象从他们的心中飞掠而过,这种活生生的感觉和形象,就是还没有被写下来的诗。想象、联想,都是诗产生的方式。孩子们掌握的词汇很有限,但他们的感觉比大人更灵敏,想象力比大人更丰富。根据我的经验,分享一首诗时,只要稍作提示,孩子就能很好地理解和运用一个句式,并用自己找到的形象来充实、扩展和蔓延。

写诗,是学习使用汉字、开启想象力的最好方式。一首诗意义深远,但在写它的时候,就是在使用一个个汉字。我想让孩子们通过写诗,像串珠子一样来玩汉字。孩子在玩的时候,就能把一首诗写出来。孩子如果对一种游戏产生兴趣,就可以没完没了地玩下去。他们常常有新发现,常常能看到事物之间难以察觉的神秘联系。写诗,无非就是让他们把这些新发现写出来。

爸爸妈妈总觉得孩子们调皮、不听话,实际上,孩子们也许不懂事,但他们绝对懂诗;他们也许有时不听大人的话,但绝对听自己心里的话。心里话是什么?就是诗。孩子们还爱思考,老爱问为什么。他们有直觉的认知力。反倒是我们这些大人,常常被知识和社会搞复杂了,心里怎么想嘴上不敢直接说。而孩子们想什么就说什么,怎么想就怎么说。这就是诗最需要的真诚——纯真的真,诚实的诚。

我甚至认为,在写诗这件事情上,我们大人要向孩子学习。

在我看来,诗是生命中最真、最善、最美的那些瞬间,它们闪闪发光。而光的源头,就是那颗童心。孩子们对事物本来就异常敏感,对语言也异常敏感。我读过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的《童年的秘密》,这是一本了不起的书。蒙台梭利发现,孩子从三四岁开始,就对语言非常敏感,进入了一个语言“敏感期”。对诗歌来说,这是一个短暂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敏感期”里,孩子的语言天然就充满想象,生动鲜活。孩子开始运用语言,对身边的事物进行描述和探索。

我们为什么不鼓励孩子们写下(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让他们为童年留下一份诗的宝贵记忆呢?


【试读章节】第1讲 诗与每个人都相关


小朋友好,我是树才。我的本职工作是研究诗、翻译诗,但我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写诗。我是一个爱诗的人。我教孩子们写诗“玩儿”,已经好几年了。很高兴,我们在这本书里相遇。我们一起来读诗,欣赏诗,然后我还要鼓励你也来写诗。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要学诗呢?我都已经学游泳、学钢琴、学跳舞……学的东西已经够多了。诗这个东西那么难,大人都不一定读得懂。不,小朋友,我想告诉你,诗是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

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早就说过:“不学诗,无以言。”翻译成我们现在的话就是:“不学习诗,你就不知道怎么说话”。它真正的含义是:对我们的人生来说,诗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东西。

孔子这句话,对外国人也管用。我经常去法国,知道法国的小朋友也学诗。他们要是不学诗,他们用自己的母语——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也不知道怎么“说话”。

你们会问,说话怎么不会呢?我们跟着爸爸妈妈,从小就学会说话了啊。但这里的“说话”有特别的含义。

通过诗的方式说话,就是把话说得特别有趣、特别有滋味。就像你吃到好吃的东西时,你的舌尖、你的味蕾会觉得非常美味,回味无穷。在诗里,这个回味就叫“意味深长”。学诗,就是学着品味我们自己的母语。

我们的母语是汉语。一个一个的汉字,你们已经会了。但是通过学习写诗,我要让你们更加有意识地学会“言”。“言”就是说话,就是表达。你疼了,你要喊:“妈妈你弄疼我了”;你饿了,你要喊:“爸爸,我饿了,我得吃点东西”——这就是表达。诗歌呢,就是让你用自己的话、自己的文字,准确、生动、有意味地去表达。

小朋友,我们学习写诗,要先把“诗是什么”搞懂。搞懂以后,你自己就会写诗了。我这个诗歌课的最大目的,是要你自己动笔写。在接下来的每一讲里,我都会分享至少一首诗,有时是两首、三首甚至五首。我们一起来读这些诗,把它们弄懂,知道它们的味道在哪里,慢慢地你就会自己写了。你读得越多,就会写得越好。古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这也是古人的经验:要学会写诗,首先要对读诗有兴趣。

我写诗30多年了。我越写,越觉得写诗是了不起的事情。它的了不起在于,它是最简单的。你不需要专门准备什么,你自己有感觉了,还没来得及多想,诗句就脱口而出了。

我相信,你们在生活里已经无意中说出了很多诗句,有的爸爸妈妈听懂了,记下来了,有的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就让诗句飞走了。读了这本书,你们一定记得,随时随地把自己的感觉,用生动、有趣、有味道的语言表达出来。学诗,就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表达。表达什么呢?表达我们对世界的感觉,我们的心里话。

世界是什么?世界就是我们身边的万事万物。你早上醒来,要吃饭喝水,杯子、筷子、牛奶、面包,就是世界的万物;你出门,街道、汽车、红绿灯、一棵树、一朵云就是世界的万物。万事万物都让我们产生感觉。夏天时,风吹过来,你会感到特别舒服;特别热的时候,你恨不能把自己的皮扒下来。我们有感觉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诗。

我们在感觉这些东西的时候,内心还会产生自己的情绪和情感。有人瞪了你一眼,你心里会说,这个人怎么那么凶?有人对你微笑,你会感觉到很温暖。所有这些感觉和感情,都是我们做诗的材料。

最后,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可能你心里也很好奇:为什么有的话写下来是诗,有的却不是呢?这个问题,我们下一讲来解答。


【孩子的诗】


妈妈是海洋生物

武昕桐(5岁半) 


早晨的妈妈是海豚,

调皮可爱蹦蹦跳跳。


中午的妈妈是鲸鱼,

慢慢吞吞行动迟缓。


夜里的妈妈是海星!

一动也不动!


点评: 孩子们最初、最强烈的感觉,大多与妈妈有关,所以他们自然而然地会把妈妈当作“写作对象”。妈妈可以通过孩子的诗作,看到自己在孩子眼中的样子——这会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发现。昕桐小朋友的观察多细致呀!早晨、中午和晚上,妈妈是三种完全不同的状态,而她把这三种状态想象成了三种海洋动物,准确又形象!如果我们没有读到这首诗,真不敢相信五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这样的观察和联想能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