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中蕴情 百花齐放——读《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作品有感

作者:杨碧薇   2021年01月22日 09:51  文艺报    1319    收藏

1611279699(1)


脱贫攻坚战,既是一项关系到民生大计的重要的国家行为,又在客观上为参与其中的诗人们提供了新的写作契机。诗人们离开家,到陌生的乡村“精准扶贫”,在切身体验历史大事件的同时,不断充实着自身经验。当真实生动的基层生活、富有温度的心灵体验与诗相遇,他们的诗歌面貌也在无形中变化着,而汉语新诗也因此获得了更强大的容纳能力,变得更丰富、驳杂。这是我阅读《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系列作品的直观印象,下面我从两个方面来细谈自己的感受。

首先,我想谈一谈新诗中叙事与抒情的关系。扶贫工作不是一句空谈,而是由无数具体而琐碎的事情构成的。当这些事情触动了诗人的神经,他们的讲述欲望也随之而生。因此,对事件的讲述,在这些扶贫题材的诗歌里占据了重要的份额。周碧华的《陈家湾纪事》、阿炉·芦根的《我的帮扶户》、也人的《邓启明露出了浅笑》、周孟杰的《“第一书记”扶贫记》等组诗中都出现了具体的事件和人物。有的读者可能会问:在信息爆炸的当代社会,每天都有无数的新闻产生,事件之多,只有你看不到的,没有你想不到的。为什么诗人们还要花费这么多心力去记录这些凡人琐事?惟一的解释就是,当诗人们亲临扶贫现场时,这些人和事切实地冲击到、至少是打动了他们。在情感的催逼下,他们必须一吐为快。从这个角度来看,“事情”确实是个值得玩味的词语。

批评家杨昭曾谈到“事情”一词之妙,我循着他的思路继续阐释了这个概念:所谓“事情”,就是“事”中有“情”,有“情”才会有“事”,“事”与“情”融混在一起,难以拆析。海燕的扶贫小说《小康之路》就记载了大量的事件和事情,其中一些事不乏记忆点。小说的时间跨度长达数十年,读者也仿佛跟着女主人公一起成长。如果没有足够多的事件描写,那么小说的抒情就可能会落空,变得空洞而不接地气,只有在幼年贫困、奋发求学和艰难奋斗的件件小事中,读者才能真正地认领小说要表达的浓情蜜意。同理,新诗中的叙事,不应只视为一种脱离于抒情的技巧,还可视为抒情的一种手段,它与抒情不一定是对立的,相反,二者常常是胶着粘连,密不可分。李欣蔓的《裂变》正是一组融情于事之诗。她写留守儿童“脸上和手上长满皮癣/这肮脏的赘生物令人心痛”(《留守儿童》),写乳腺癌患者“暗淡的天空,她却一头撞到光明/满身的创伤被雨水浸泡”(《与中营村一位乳腺癌患者交谈》),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他人的同情。而《空巢老人》一诗,虽未直抒胸臆,却通过塑造剪影式的造型感让我们感受到空巢老人的困境:“土埂上,他们背靠背/像一个驼峰,接住落日。”这些诗歌寓事于情,通过真挚的共情性,向我们证明了诗的尊严。

其次,再谈一下新诗的“速记”与艺术性。在脱贫攻坚的大历史中,许多事件和经验都值得记录,免不了产生“速记”式的诗歌。这种情况下,“有感而发”是一把双刃剑。诗固然需要有“感”,但这个“感”若是轻浅无力的,那它也会稍纵即逝。我并不反对游戏式、小品式的诗歌,但诗的形式、风格应该与题材兼容。落实到扶贫这一题材里,诗若写得过轻过浅,就很难有说服力。因此,扶贫题材的诗歌更需要用深沉之“感”去支撑其艺术性。换言之,写扶贫,不能只是走马观花,而是要深入体会,并调动内心更深层次的诗意。北乔的《入村记》并没有停留在“入村”的表面,他将眼前所见与个人内在相映照,赋予了诗歌更纵深的内心体验:“一切安然,惟有我的心不平静/脚步坚实,虚无在膝头摇晃/我希望,我害怕。”郝炜的《我所理解的嘉陵江》将个人经验、地理水文与精神世界相结合,通过诗歌,为我们再现或重新发明了一个不一样的嘉陵江。而刘笑伟、杨杰、安琪等人则注重在艺术性上另辟蹊径,展示出诗艺的可能性。其中,刘笑伟、杨杰的《喊一声“兵支书”》共有10小节,从不同的侧面塑造了一个立体的“兵支书”形象,这种以点带面的人物写法值得借鉴。安琪的《小叙事诗——吕梁山护工许艳平》直接以“小叙事诗”命名,从护工的外貌写起,回顾其经历,再将时间线引回现在。全诗篇幅不算长,却注重叙述技巧,起承转合皆见自然。此外,周明的《傍晚的夕阳,落在背篓里》、范剑鸣的《在群山中眺望尘世》都注重谋篇布局与诗美经营。王单单的《暮春之初》《新作十首》稳中有醇熟,《易迁户》从对位思维中揭开诗意,《拉水记》用鱼的形象写人的孤独,“天地间,就他/孤零零地,站在/湿漉漉的公路上/像一条鱼,丢失了/身上的鳞”。《早春》有绘画之美,更妙在“密实的梨花丛中/昨夜大风,将那儿吹出一个窟窿/两间瓦房,隐约其中”,这个留白式的结尾,留出的正好是诗意。结尾处以画面带动诗意的写法,也出现在他的《冬至》《在开往花鹿坪的公交上》等诗中,“刀/插在棕树上/已经生锈”,“一个拦车的人,瞬间被/遗留在尘埃里,支在空中的手/被迫用来,和我们告别”。这样的结尾让人忍不住脑补当时的场景,通过想象领略余味。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