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光影(组章)》

作者: 2021年02月05日16:20 浏览:2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新时代离不开正能量散文诗。
七宝光影 (组章)

□成 荫

古寺云绪

时光若能倒流,就会驾着浮云,穿越高远、空旷、缥缈与苍茫,在人世间徘徊缠恻……
七宝教寺上空的云,于光影之中耐人寻味,是盘旋在魔都南面天长日久的经卷。
云好像懂得凡人寻宝的共性,又仿佛会点化,那样慷慨尽致,一股脑儿将飞来佛、汆来钟、金鸡、玉筷、玉斧、神树与金字藏书集至于此,形成以“七宝”为名的、教化深厚香火绵延千载的人间宝地。
也许珍留宝地的金字莲花经确有启迪的灵性,飞来佛携来的芸芸众生,有的眼噙热泪,有的念念有词,有的心怀悲悯。而七宝教寺,于尘埃圆满与心力修行之中,常伴汆来钟声,似庭中神树,干净而飘逸,从容而蓬勃,时而形如少年,时而沧桑似梦。
七宝教寺,就是用这样的经文,默念了多少前世今生的轮回!
一片云,飘过长江,飘过上海,飘至闵行七宝,它不断为一缕教化佛光留下灵魂的归隐。
于此,好似不再那么高远、空旷、缥缈与苍茫,而是充满升华、积善、慈悲与寻觅。
古寺云绪,我如云,云如我。

古街印记

魔都之内,竟有古街。
——“七宝老街”。
“老”从何来?街楣赫然:“北宋遗存”。
“长街还带宋时雨,小巷犹听大明钟”,恰恰绘出七宝别于众多古镇之妙处。
拥有“七宝”,使宝地成为万花筒,它可披着“宋时雨”,揣着“大明钟”,与万科城比邻、与九号线并立,还可与三公里外虹桥枢纽的繁荣相媲美……
然而,古街的印记还是超然强烈——入口铭牌上大字刻明其历史更“老”于北宋,竟可溯至西晋永康年间。到这里,一个人只想静下来、慢下来,再静下来、再慢下来:
于金鸡报晓时分,在斑驳的古驿中清醒头脑,舒展新一天的思绪;
于晨钟声中,踏上青青石板街巷,去探寻“江南御府”的昔日秘闻;
于那一排排“中华老字号”的店铺中,试举玉筷,去品尝那无数美食风味,扎实而萌然地当一回古街吃货,一饱别样的口福;
于那一座座玲珑别致的古桥上,观赏春之岸柳、夏之莲荷、秋之落叶、冬之雪飘……
老街,唯有七宝,唯有在这方宁谧与喧闹的宝地,才充满绵延转换的韵律。
因为我的记忆,它的光影透满古街的空灵、神秘,也决不乏喧嚣、繁华、色彩缤纷……

古镇茶思

七宝古镇,宝在前,镇在后,更何况近年来又融入了“七宝商圈”,故此地一切更赋予现代的“宝气”。
这不,想静下来、慢下来,用时用心去品味古镇的一切,刚于茶馆落座,小二就一声温馨提示:“每客最低消费三十元”。令人陡然心悸的瞬间过去,索性充一回现代阿Q,仿一回潇洒晋士,反倒坐得扎实沉稳了。
座位费不菲,茶质也颇具档次。凭栏而呷,时空为伴,思绪万千:
人生与古镇、古镇与商圈、商圈与文化、文化与魔都、魔都与世界、世界与未来……
品茗不觉时光长。好在茶馆紧邻风物成趣的蒲汇塘边,闹中取静,潺潺流水在纱窗下徜徉,细看其让一丛丛水草青荇,摇曳得象一群群绿衣少女在尽情舞蹈;岸边古树上不时传来鸟儿的低语,呢喃之声又唤醒了多少茶客们的记忆与往事。
愁绪、喜悦与期待,低微、高尚与豁达……随着一杯杯香茶入怀,而释然而飞扬,真是七宝时光不嫌长啊!
品茗,唯有在七宝,茶思才能借助这里的玉斧,砍破种种怪异“商圈”的束缚,而真正沾满“宝气”。
七宝光影,似水流年,都在那一杯杯热腾腾、浓悠悠的茶思之中啊!

注释:
此散文诗已被中国美篇评为精华作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