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阿多尼斯《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节选)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03月04日 10:10  中国诗歌网    1015    收藏

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


孤独是一座花园,但其中只有一棵树。

绝望长着手指,但它只能抓住死去的蝴蝶。

太阳即使在忧愁的时候,也要披上光明的衣裳。

死亡来自背后,即使它看上去来自前方:

前方只属于生命。

疯狂是个儿童,在理智的花园里,做着最美好的游戏。

时光,在欢乐中浮游,在忧愁中沉积。

遗忘有一把竖琴,记忆用它弹奏无声的忧伤。

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

向我袭来的黑暗,让我更加灿亮。

孤独,也是我向光明攀登的一道阶梯。

诗歌,这座浮桥架设于你不解的自我和你不懂的世界之间。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诗歌节选自阿多尼斯的诗作《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翻译是薛庆国。阿多尼斯是叙利亚著名诗人,现在定居巴黎。他是当代最杰出的阿拉伯诗人,在世界诗坛享有盛誉。至今已出版近30部诗集,曾获布鲁塞尔国际诗歌奖、德国歌德奖等多项国际大奖,他也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阿多尼斯的故事。

阿多尼斯原名阿里·艾哈迈德·赛义德·伊斯伯尔,1930年生于叙利亚海边一个叫卡萨宾的小村庄。从有记忆开始,阿里就在田野里干活,帮助父亲摘果子、种地,没有机会进学校学习。虽然父亲是农民,血液里却流淌着阿拉伯民族对诗歌的热爱,在父亲的引领下,小阿里进入了阿拉伯古典诗歌的世界。当时小阿里意识到,上学是他离开卡萨宾的仅有的可能性,但村子里没有学校,即使有,家里也无法负担。直到有一天,阿里在树下睡去,睡梦中,他作了首诗,献给叙利亚独立后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总统很欣赏他,要为他做点什么,他回答:我想进学校,我想学习。

这个梦在阿里14岁时惊人地变为了现实,与梦中情形如出一辙。当时叙利亚总统在阿里的家乡附近巡视,少年阿里找到机会向总统吟诵了一首自己创作的爱国诗歌,总统大为赞赏,当场允诺由国家资助他上学。这是阿里生命中第一个奇迹,他因此说:我生来就是诗歌之子。

中学时,阿里开始以“阿多尼斯”的笔名发表诗作。希腊神话中,阿多尼斯是爱神和冥神都着迷的美少年,也是叙利亚国王之子。后来,他进入大学攻读哲学。毕业后,在叙利亚军队服役。服兵役期间,因为所在的政党的关系,他被牵连入狱。1956年出狱后,他只身前往邻国黎巴嫩,刚过国境线5分钟,叙利亚便宣布全国总动员,要同埃及并肩作战,抗击发动苏伊士运河战争的英、法、以三国。祖国,他回不去了。

在黎巴嫩的首都贝鲁特,这个阿拉伯世界的文化中心,阿多尼斯受到了滋养。他与朋友们一起创办诗歌刊物,并花大量时间在图书馆阅读,他还挑选出他心目中有价值、却遭到主流文学史忽略或贬低的诗歌,编纂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大卷《阿拉伯诗歌选》。

后来黎巴嫩陷入全面内战,阿多尼斯到了巴黎。到了西方之后,阿多尼斯开始对阿拉伯文化的处境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他也试图重新定义和接续一个伟大的阿拉伯诗歌传统。虽然定居法国多年,他却只用阿拉伯语创作诗歌,而且他是天然的叛逆者,他在诗歌中说:“小草在狂风面前低头,但它决不听从狂风的话语。”正是这些激烈的批判与呐喊,在阿拉伯当代文化的死水中激起波澜,让人们看到了阿拉伯文化变革与新生的希望。所以西方评论家称,阿多尼斯之于现代阿拉伯诗歌,恰如艾略特在现代英语诗歌中的地位。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阿多尼斯的诗作《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