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往大墩梁拜谒烈士陵园

作者: 2021年10月06日10:38 浏览:1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1年8月22日约几个朋友前往该遗址瞻仰,有感而发,吟此一首。
约朋唤友大墩游,仰邈先贤在孟秋。

英烈而今何寂寞,苍松亘古显风流。

晴岚日照山川秀,绿野花攒岁月悠。

短札遥怀存底物,长吟一卷慰灵丘。
注释:
1936年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后卫部队5军由通渭向会宁北进。22日,军长董振堂命令部队在华家岭一带阻击国民党毛炳文37军9个团,双方激烈战斗。23日,红5军37、39、43、45团从华家岭退到会宁县中川乡大墩梁地带,毛炳文部占据大墩梁南山向红军进攻,红军先后打退毛部5次进攻后,突遭7架敌机狂轰滥炸。这次战斗使887名红军指战员伤亡,副军长罗南辉英勇牺牲。为纪念逝去的英魂,教育国民,1986年会宁县人民政府建立了大墩梁烈士陵园,并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