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人家听山歌

作者: 2023年10月27日09:41 浏览:21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妹有银铃嗓,临流彻清响。

披襟两岸峰,唱与白云赏。


点评


三峡人家位于长江三峡中西陵峡境内,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跨越灯影峡两岸。这里依山傍水,峡江人民质朴好客,走进吊脚楼,峡江妹子载歌载舞,风情如画。诗人置身画境,为之欣然陶醉,命笔写下了这首五言绝句小诗,精巧可爱,具有极强的代入感。

前二句从眼前所见所闻写起,主要用比喻和白描。峡江妹子在江边引吭高歌,嗓子像银铃一般清脆,江岸回旋响彻清丽的歌喉。临流亮嗓,歌唱效果写出来了,诗人极为赏爱的主观感受写出来了,诗人如同身临其境的感觉写出来了,作者仿佛与诗人一起置身青山绿水和银铃般的歌声当中。

后二句从“山歌”二字入手展开修辞,以拟人的方法继续写听山歌的感受和联想。山歌清亮,一时山鸣谷应,好像是“山”在歌唱,唱歌的妹子和山是合为一体的,歌喉悠扬,万籁动听。峡江两岸的山峰像敞开衣襟的人,在纵情歌唱。战国楚宋玉《风赋》:“有风颯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披襟是心情畅快的表现。这动听的“山歌”,听众是谁呢?诗人宕开一笔,说是唱给“白云”去欣赏,一方面是说歌声遏云,声音何其高亮,一方面想像白云是听众,越发有浪漫超迈的意味,将一曲山歌写得荡气回肠。

绝句小诗,易于写的清新灵巧,而难以写的浪漫高远。此诗兼有灵巧、浪漫之妙,令人赞叹。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