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蓝花瓷碗

作者: 2023年11月01日09:23 浏览:8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只蓝花瓷碗,已经有了些许破损

已经有了细细的裂纹

但它还有没有破损的陶体连着 

看起来还是一个完整的瓷碗 

还可以盛饭盛菜,盛汤

盛装一家人的笑容

只是每当用勺子轻轻地刮食

碗里剩余的粥水时 

就会听到

汽车辗压刹车线的响声


如果不废弃,它还可以在某个上午

被道士用来盛装五谷杂粮,清扫一栋房子

然后被带出大门,丢在荒郊野外

盛放露水、星星,和鸟鸣


点评


一只蓝花瓷碗,你看到后会想起什么?在一首关于蓝花瓷碗的诗中,它又会有怎样的一个世界向读者展开?作者开篇即说:“一只蓝花瓷碗,已经有了些许破损/已经有了细细的裂纹”,面对这样一个生命,作者又想要告诉我们一些什么?

接下来作者开始强调:“它还有没有破损的陶体相连着/看起来还是一个完整的瓷碗”,在循环甚至有些啰嗦的回环叙述与强调中,作者到底想要表达一种什么情绪与观点?作者因此叙述了碗的功能:“可以盛饭,盛酒/盛装一家人的笑容”。我们知道,若仅仅如此,作为一首诗还是不够的,作者继续写:“每当用勺子轻轻地刮食/碗里剩余的粥水时/就会听到/汽车碾压刹车线的响声”。这一刻,我们当然也能听到和感受到这种伤痕被刮擦碰撞的声音,甚至能体会到这种被刮擦的疼痛,但问题还是存在,伤痕被碰触而发出声音或者疼痛,很正常很平常啊?

随着诗句的延展,随着阅读、感受甚至疑问,其实对作者的要求无形中也越提越高,因为作者若无一个精彩的展开,便会令读者失望。所以诗的最后一段,作者果然有了交代:被道士用来盛满五谷杂粮,带出大门,丢在荒郊野外,盛满露水、星星和鸟鸣。忽然出现的道士以及脱离实际功用而盛满露水、星星和鸟鸣的碗,一下子把视野从碗的位置上拉开,拉到人的大脑、精神世界和永恒的天空。所谓无用才是大用,不管意义如何,一首诗至少得以自足地完成了。

特邀点评:梁晓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