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自题

作者: 2023年11月03日10:08 浏览:15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山前微雨影寒光,昼夜倾听缘一缰。

去日情怀头最铁,来生滋味梦偏长。

若疑蝴蝶镜中看,宜认蜉蝣芥里忙。

堪笑行人愁病榻,青松早早在高冈。


点评


人于静中,颇宜思考,人于病中,又易感伤。此首“病中自题”,便是作者于病中静处时的自抒怀抱。

首句“山前微雨影寒光”交代环境。因为微雨,所以感觉清寒,因为卧于病塌,所以只能看见隔窗透过来的山前光影;次句“昼夜倾听缘一缰”,承接微雨而来,雨声淅淅沥沥,昼夜不停,“缘一缰”而不得不听。寒光微雨营造了一个凄清落寞的外部环境。“缰”字本为羁绊之意,此处指人困于病中,可视作点题。

颔联“去日情怀头最铁,来生滋味梦偏长”转入抒情。出句是对过往的回顾,茫茫浮世,劳劳半生,得意失意,顺境逆境,都能够始终坚持“直道是身谋”的理念而初心不改。殊为不易。此处“头最铁”即骨最硬之意,抒发的是作者的情怀与操守;对句是对未来的展望,此后的人生究竟如何,尚难以逆料,但观照出句透出的作者的耿直个性和即便碰壁也无怨无悔的精神,“来生滋味”定是迷茫与期许同在,忐忑与希望共存,“梦偏长”三个字的确是意味深长。

颈联“若疑蝴蝶镜中看,宜认蜉蝣芥里忙”,从自身抒怀推进一层,转入对人生的思考。揽镜自照,蝶耶庄也?醒耶梦也?一时迷离。浩浩宇宙,人本蜉蝣,恒河沙数,人如微粒。“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但蜗角虚名,蝇头微利,却让人奔忙不息,争竞不已。道出了人之共性与常情,也道出了作者的身不由已和人生况味。

尾联“堪笑行人愁病榻,青松早早在高冈”。是对之前关于人生思考的一个总结。缠绵病榻,思绪万千,一回感慨,一回伤怀,有自叹,有自嘲,情绪有些低落,但抬头忽见高冈上挺拔的青松,精神随为之一振。高冈青松可能是实景,也可能是托喻,展现的是一种昂扬的精神,一种的蓬勃的生机,是病中之人颓丧之时最需要的。尾句不但让病人精神为之一振,也让全诗基调为之翻转。“高冈”在结构上与首句“山前”挽合,自然收束,恰到好处。


特邀评:陈东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