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中的月亮

作者: 2023年11月09日09:23 浏览:111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打水的人,从不问岁月和青苔
也不问被水打得光滑的井壁
水打光了,月亮就做回了它自己

喝井水长大的我们,对于井水
有着一份有别于河水的亲切之感
背井离乡,那口老井
便以水的动静,窥探
从井底漫至井口的月光

生活在村庄的老人
一生只用一只水桶
只走一条老路,像那口老井
望着天上的明月,用泊在水中央的井绳
对远方,一次次地打捞


最佳点评

这首诗构建了一种宁静、怀旧而深沉的氛围。作者借助井、月光、青苔等元素,将我们带入一个既幽静又神秘的世界。其中,青苔代表岁月的痕迹,而月光则象征着对远方和过去的思念。作者以独特而富有哲理的视角审视这些元素,如“打水的人,从不问岁月和青苔”,不仅是对日常生活的描绘,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时间的无意识接受和适应。又如“水打光了,月亮就做回了它自己”,打光了的水,暗示时光的流逝,而做回自己的月亮,则寓意着自然的恒常。从“背井离乡,那口老井/便以水的动静,窥探/从井底漫至井口的月光”可以看出,作者对家乡的眷恋和思念。“生活在村庄的老人/一生只用一只水桶/只走一条老路”,更是对老人坚守传统的赞美和对故土的热爱。


点评网友:雷青山



经编委会评选,雷青山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江成鑫(来自微信)雨石(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老井寓意家乡。打水的人分为曾经在家乡的人以及一直在家乡的人。井中的水滋润家乡的人,向他们供给生命的源泉。井水与河水的区别,在于井水源于家乡,它只供给家乡的人,而河水来自远方也流向远方,惠泽家乡也惠泽远方。月亮在井中的存在,依附于井中的水,老井以井水窥探月光,是老井所寓意的家乡对月亮的接纳,而一旦井水没有了,老井中也就没有了月亮。由此,我们可以大胆推测,诗中的月亮寓意美好的事物,而美好的事物因有家乡而存在,是家乡的水滋养了这美好的事物,反之,没有了家乡,没有了家乡的水,也就没有了美好的事物。家乡,是每个人的根之所在,家乡的水,也是每个人心中美好事物的来源。综上述,这首诗散发着浓浓的乡愁,是一首思乡崇乡之歌。


点评网友:江成鑫


优秀点评2

这首诗以井水和月亮为中心,通过简洁而富有意象的语言,展现对井水和月亮的深刻感悟。作者描述打水的人,他们从不关心岁月和青苔,也不在意井壁被水打得光滑,揭示渺小的个体在宇宙中的微小性。“喝井水长大的我们”对于井水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暗示对家乡和童年的怀念与珍惜。背井离乡的人看着井水中的月光,用水中的绳子连接远方这些人像诗中那口老井一样,承载着追逐梦想的坚持和努力。诗的最后生活在村庄的老人为主角他们一生只使用一只水桶,走一条老路暗示一种朴素而坚持的生活方式。通过井水和月亮的象征,作者表达对自然和守望的赞美,唤起读者对传统价值和个人内心世界的思索给人以宁静、思索和感悟。


点评网友:雨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