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

作者: 2023年11月14日08:29 浏览:10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听不到鸟鸣,秋天的树林
只有斑驳陆离的光影

多像寂静的琴弦无声地弹奏

苔藓聚集于松树之下

小草羸弱的身体一直保持嫩绿

它身在林间,不知今夕何夕

我沿着单薄的小径独行

学校的钟声洗涤身体里的秋

桦树半黄的残叶

失了容颜的文冠果和繁花

都散发着凉薄的气息

溪水流过我的肌肤,渗透到骨骼

岸边的植物被光阴俘虏

我反复倾听树林里

风的呼吸。它绵长而古老的韵律

在城市虚假的旷野里游弋


点评


林间空地,林中路,都是富有存在主义意味的诗意图景,为海德格尔所精彩描述过。这首诗尽管没有如海德格尔那样,对林间的空间场域展开存在主义的精神求索,但作者将其放置在城市化不断拓进的历史语境下来言说,同样不乏深意。

这是秋天来临时的林间,作者按照从低到高的空间顺序,逐次展开对林间秋景的细致描摹。视野之下,有斑驳的光影投射在地面,有聚集在松树下面的苔藓,还有“一直保持嫩绿”身体的羸弱小草。地面上的景物写照,作者主要凸显了寂静深幽的氛围与特征。

接着是视线之上出现的事物。有“桦树半黄的残叶”,有“失了容颜的文冠果和繁花”,秋天将季节的印痕刻写在这些事物身上,它们因此“被光阴俘虏”“散发着凉薄的气息”。与此同时,作者还述及溪水和风等事物,从而使秋日的林间,不仅有色,还有声音。

这首诗最妙的部分,是结尾之处,“它绵长而古老的韵律/在城市虚假的旷野里游弋”,如果没有这两句,整首诗就停留在了简单的写景层面上,缺乏一首诗应有的意义空间和主题深度。有了这两句,前面所描述的诸多林间秋景便获得了别样的价值和意味。这两句表面看来是写风,实际上是在强调城市化的当下,幸运留存的林间风景是极为珍贵的,既是对林间风景的极力颂赞,也是对城市化过速发展的某种间接反思和批判。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