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23年11月20日10:09 浏览:12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前,穷人家经常互借东西

但不需要画押立字据


家里缺盐,母亲让我

拿着酒盅去隔壁刘婶家借


还回去时,酒盅里的盐满满的

像一个白色的小塔尖


像东阳画水镇的五百罗汉塔那样

在林子间白得静谧


刘婶也不多说,把盐倒进盐罐里

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点评


作者选取生活中的小片段,以小取大,呈现了一个淳朴的生活世界。细节细腻,意象前后连贯统一,选取的核心意象“盐”是白色,能产生纯洁干净的印象,和主题很契合。诗的整体采用叙述性和生活化的词句,突出淳朴生活的平常和真实,让人产生切身的感受。诗的第四段,用一个相对有跨度的比喻,拉开叙述句、生活化意象与现实的距离,营造诗意应有的跨越。“东阳画水镇的五百罗汉塔”,东阳画水镇进一步细化了生活情境,五百罗汉塔意象带出一种宗教式联想,平常的情境开始诗意升华;“在林子间白得静谧”进一步强化想象性情境,拉开与日常性的距离,产生既纯净淳朴又朦胧遥远的诗意联想。总体来看,这首诗以小取大,构思有创意,在生活化、叙述化的语句中很自然地实现诗意的升华跨越,显示出作者良好的语言控制力。回忆故乡,描写乡村的美好记忆,是古典田园诗歌和现代诗歌常见的母题,这首诗在选题上不新,主要的长处在于构思有创意,能于细节处显示乡愁,没有用大词,也没有很直接的情感表达,而是用生活片段的精细刻画和生活化的叙述产生浓厚的情愫。这首诗的另外一个创意,全诗始终在写过去,但是阅读下来,却好像全部在写当下,正面刻画和隐含描写和谐有机。

特邀点评:练暑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