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

作者: 2023年11月27日09:33 浏览:11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被一座桥端着。
喝酒的人
倒挂在水里。

他们路过时
喝酒杯里的太阳
月亮、星星。喝
阴郁的云朵、忧伤的雨。

夜幕降临时他们
回到空中的居所,眼睛
伸出窗外,端起桥上
盛满夜色的酒杯
一口闷下去。

你也可以把它看作
一只喇叭。每天
对着天神,替过桥的人
喊出幸福和痛苦。如果

你把它看作一只酒杯
路过时,就对它说
干杯。为了活着。


点评


这是一首写景状物或者说咏物诗,虽然作者尽量克制,但还是流露了个人情感,因此也可以将它当做咏物抒怀诗。

这首诗的核心意象是“酒杯”。很明显这是一个比喻,本体是一块水洼、一口池塘、一面湖泊。本体的水域应该不会再大了,比如大海,那么这个画面的比例将会失调。这块水域旁边或者之上有一座桥,因此衍生了端酒杯和行人喝酒的动作以及画面。诗的核心动作是端起酒杯喝酒,白天喝,晚上也喝,四季都喝,说明这些或者这个行人其实就是生活在这块水域旁边的人,他(们)临水而居。表面看,他(们)的生活充满了诗意,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通过“阴郁的云朵”“忧伤的雨”“一口闷下去”等带有强烈主观色彩的词语,我们可感知作者内心情感的沉郁甚至愤懑。比如,诗的第四段,用邀约与协商的语气与阅读者对话:“你可以把它看作一只喇叭”,而喇叭是由内向外的,高声放大个人的情志与意愿。这些意愿当然包括分享幸福,但也肯定包括诉说痛苦。对着谁喊呢?我们注意到,是天神!向神灵倾诉,而不是行人或者人间主事人,里面肯定有难以言说的信息。或许是实在难以诉说吧,诗的最后还是回到酒杯与喝酒。至于为什么会把一片水域不自知不自主地看做酒杯并且要以之喝酒,结尾告诉了我们:“为了生活”。

这首诗在艺术上有可取之处。第一,意象集中,构成了体系;第二,想象力比较丰富,描述精准,比如在晚上,“喝酒的人,倒挂在水里”“他们/回到空中的住所”等,这里将倒影描述得非常生动。第三,抒情节制,但有爆发力。“为了生活”其实也能呼应这首诗的整体审美:为什么对周遭环境不能完成最终的审美,实现完全的诗化,诗意的栖居,是因为无论是诗人,还是作为阅读者的常人、普通人,都会有类似的体验。我们一面在生活,尽可能与之适应,协调;但另一面,仍旧有不能承受之重。

特邀点评:许道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注释:
2023.10.26日定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