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这嘎达又下大雪了

作者: 2023年12月22日09:35 浏览:13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癸卯兔年壬戌月戊辰日以来,东北三江平原地区连降几场大雪暴雪小雪,小雪大雪节气未到,大雪捷足先来,抖音、快手、微信等短视频有关雪景、戏雪作品纷纷涌现,美不胜收。由于身体不济,不能到野外到大山里亲自感受体验大自然美景,但伴着他人这些短视频,心情分外舒畅,边观边赞,于是有了这首轻松的谑吟。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又是天仙醉,未醒揉碎云。

六边蝶花絮,七寸玉鸾玟。

完达烟笼透,三江易水沉。

阡阡淹盛皓,岗岗出新琨。

万木琼柯镂,千禽鸣笛喑。

随风蟒欢野,和啸虎悠林。

素草菇头琲,涧溪凌坠琛。

方圆肖生俏,远近见人亲。

最是雪中耍,摸云撩那神。


点评


题曰“东北这嘎达又下大雪了”,以东北方言为之,质朴新奇,似有东北黑土地之清香。若东北人读之,乡音可近;非东北人读之,因题随想。此题重点突出,曰“东北”,曰“又”,曰“大”,可见东北一带冬日雨雪之频繁,之浩大。

开头一句,由想象引起。雪自何处?必是天上仙人,酒醉未醒,揉碎云朵,落而为雪。这首一句,神飞天外,梦幻迷离,统领全诗。下句写到雪之性状,虚实交错。“六边”实写,“蝶花絮”虚写;“七寸”似因求对而虚写,“玉鸾玟”言其白。上下二句,一形一色。以下转入对雨雪之描写,完达山笼罩于雪雾间,三江平原亦氤氲于水汽中。原野一片皓然,山岗恍如白玉新出。层林尽为雪染,禽鸟亦随之无声。唯草野蟒蛇随风畅行、林间猛虎悠然吟啸。草木菌类、涧流冰凌皆着雪如玉。最后二联,收束全诗。以雪之可亲可近,供人戏耍,想到摸之无异于撩动揉云作雪之神,为开头之呼应也。

白雪自落,何关人事;雨雪霏霏,无非多情。诗人一片诗心,此处凝聚。以雪后自然界中之种种环境、植物描写,东北之地域风光跃然纸上,而下笔兼有精巧、灵动之妙。以其细致,故多精巧;因之想象,逾见灵动。然尚有可商榷处。一者以玉类比雪略多,曰“玟”曰“琨”曰“琼”曰“琲”曰“琛”,比拟重复,未见新意,而凑韵之痕迹明显。二者偶因求对而造句生硬,滞涩不畅。盖以体裁论,诗人似欲作排律,而律未精严。倘目之以五古,则又何必以对仗、格律自缚手脚耶?


邀点评:马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注释:
1、2023.12.01日修改完成,桦南。 2、玉鸾玟,宣纸雅称,代指雪铺的像宣纸一样。 3、完达,指完达山脉;三江,指三江平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