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

作者: 2024年01月10日09:28 浏览:10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因为疼,所以

小小的念力顶住皮囊

与夜梦神奇的厮杀


争夺,从背部到牙齿,从反射区到辐射面积

每疼一下,我就想起

咬合与下咽,也刻着每日的轮回


太多的梦,难遂愿,岁月的鸿沟在脸上

接收过量的食物,大地的疤痕体质也会落在身上


而疼的指尖,连接心脏

扎一下,疼一下,纷纷扬扬

暮色苍茫


点评


人的生命有很多疼痛,有生死之疼,也有庸常之疼,像阿伦特所说的“平庸之恶”一样存在于我们生命的整个历程。每个人都在疼痛中出生和老去,就像自然一样承受着自身的改变和人类附加的疼,这是生命的永恒状态,无法改变,如苍茫的暮色、岁月的鸿沟和大地的疤痕一样。针灸的疼不会撕心裂肺,但每扎一下就能够精准定位到针孔与毛孔的重合位置,从指尖到心脏都能够体验到这次疼。

诗的第一节点明“疼”使得念力“与夜梦厮杀”,厮杀的过程与结果没有直接呈现,而是转向第二节,“争夺”接续上一节的“厮杀”,拉长了厮杀的过程,为后一句“从背部到牙齿,从反射区到辐射面积”做充分铺垫,“反射区”是我们习惯性的日常,“辐射面积”则是习惯的外延,可见这小小的疼引发的小小的念力,足以覆盖“我”的整个生活习惯,“刻着每日的轮回”,加强了疼的覆盖时间。第三节的“岁月的鸿沟在脸上”,延续上一节的“每日的轮回”,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在疼的陪伴中“我”与自然一样成为疤痕体质,每一次的疼都能在“我”的脸上呈现出来。最后一节把所有的疼都汇聚在心脏,人的中枢,生命中的疼痛也都在“我”的心里刻下无法磨灭的痕迹,但对于自然而言它们又轻得像不曾存在的雨雪风,纷纷扬扬飘落,与大地融合。

这首诗对“疼”进行了大量编码,“与夜梦厮杀”“咬合与下咽”“岁月的鸿沟”“疤痕体质”“纷纷扬扬”等,都是对“疼”的直接或间接描述,这种描述更加精准地定位不同的“疼”,但也会造成一种阅读疲劳。过度调动诗歌元素并不适合有意平淡和语言上有节制的诗,应该着重去提高诗歌语言的增生意义,将词语从单一意义的锚定状态中解脱出来,衍生出别的意义碎片。


特邀点评:郭点点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傅元峰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郭点点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注释:
2023.11.28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