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浮光掠影》后记(贡发芹)

作者:亚鲁   2024年02月23日 10:12      0    收藏
诗集《浮光掠影》后记

贡发芹

我的第五部诗集《浮光掠影》即将付梓,这里还想啰嗦几句。
所谓诗集,是自称的。实际上属于分行的文字习作,能不能称之为诗,我心中还是没有底的。
年轻的时候,虽然听说过“六艺”风、雅、颂、赋、比、兴,听说过“《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听说过“《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听说过文约、辞微,听说过“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听说过“纾迥断续,《骚》之体也;讽喻哀伤,《骚》之用也;深远优柔,《骚》之格也;宏肆典丽,《骚》之词也”。后来,虽然又听说过象征、现代、朦胧、魔幻,等等;听说过跳跃、超常、隐喻、禅意,等等。但都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隔帘观戏、依稀缥缈,仅见皮毛而已,犹如盲人摸象。听说不等于知晓,知晓不等于领悟,领悟不等于实践。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呀。
应当承认,我并不懂诗,更不会写诗,将分行的文字称为诗歌,很是汗颜。
做人首先应当有自知之明,处于浮躁的心态、喧嚣的尘世、芜杂的时境,缺少形象的思考洞察能力,缺少新潮的思辨透析能力,缺少深远的思悟感知能力,才疏学浅,神倦情迷,势微力弱,谋迩虑近,当然不适合写诗。但偶尔之间,景要借,情要抒,物要托,志要言,又不自量力,只有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了。
雨随云来,雪随风至,自然之道也;情随事迁,意随境变,人生之理也。写诗的道理早有人阐明:“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只不过我的诗内功夫不到家,诗外功夫也远远不到家,所以我的一位朋友也是国内一位著名的纯文学刊物主编曾当面建议我不要再写诗了。真良言也。
我开始犹豫起来,今后还写不写这些分行的文字,还称不称之为诗,我自己也不很清楚了。不妨随心所欲,随机而动,随遇而安,随意而行,继续浮光掠影,也未尝不可。虽然诗情平直,诗意寡淡,缺少回味余地,但不改“发乎心,止乎礼”之初衷原则,浅白之中坚持情意真实真切真诚真挚,也许能赢得一二个知己认同的。倘如此,也知足了。
诗集《浮光掠影》收入三年疫情期间诗歌习作一百二十余首,分为故园回望、世路俯仰、天地追悟、日月怀想四个部分,源于作家、评论家薛守忠先生的建议和启发,在此深表感谢!
安徽文艺出版社编辑张磊先生在诗集《浮光掠影》的出版上付出了许多艰辛努力,在此真诚地说声谢谢!

2023年10月26日于办公室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