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读诗的那点体会

作者:曲亘   2024年03月12日 11:42      0    收藏

          一首诗,让人读了还想读,有味道 、耐嚼味,尔后产生共鸣!这是好诗、至少说是艺术感染力较强的好诗。有的诗乏而无味,让人读一段就不愿再读下去、反感!没有读的必要。有的诗让人读完,都理解不了、不懂得:它究竟要说什么、表达什么意思,你说,这样的诗,有写的必要吗?有读的价值吗?有生命力吗?不知给谁写、为什么写?不能让普遍大众读懂的诗,写它有意义吗?这叫孤芳自怜!缺乏人民性。
        真正的好诗,使让读者享受的、而不是生闷气;就是雅俗共享、通俗易懂而意境深远、艺术味浓重、主题鲜明。这就是真理!这是颠扑不破的好诗真理!诗重在艺术性强,让大众读后拍案叫绝,而不是一闷葫芦。
        当今诗坛,还有一种怪现象,那就是:要么太玄奥、只有自己读得懂,别人很难理解;要么太直白、平淡,无病呻吟,或粗次滥造,缺乏艺术魅力。因此好诗的根本,不是仅仅少数人读得懂、认为好,而是评判的权利在于人民大众,人民群众说了算!
        综观当今诗坛,不是缺乏诗歌,而是缺乏“真好诗”,特别是家喻户晓、人民性强的好诗!难得“大家”诗人。真正的人民诗人、民族诗人,就是集民族复兴、百姓心声、社会矛盾于重任、敢当人民喉舌、称得起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的作家或诗人。
        民族振兴、文化自信,就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光荣传统及民族责任的优秀品格。文学是社会的镜子。诗歌的生命就是它能不能起到映射社会镜子的作用。为此诗人写诗要负责任、要不辱诗德,牢记使命,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斗士勇气 ,使作品精益求精、追求一流 ,为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写诗!

        写于2024年3月6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