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祝田诗评鉴:马明德,灵动笔触生发着清新蕴藉的画趣

作者:孙祝田   2024年03月12日 11:42      0    收藏
东风微微细雨霏霏,在中华诗词学会网遇到马明德老师佳作,很快被灵动的文字吸引,沉浸入独特声韵的境界。其五律《新春试笔》虽为2023年诗作,正好应景当下,笔者试评析鉴赏一二。
“冰雪似蟠固,东君已劲催。”首联实境着笔,写出寒冬的冰雪好像还是根深蒂固,东风已经非常有力的催动暖意,冰雪融化清波东流已是定然的势头。清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三》有语,“吾家奴结党以蠹我,其势蟠固。”此语蟠固有盘踞的意思,更有根深蒂固的意思。诗中蟠字用的好,妙在极言冰雪不易融化的状态,由此更反衬出东风劲来的气势。
颔联“惺忪几破土,岑寂待惊雷。”承上联具化写出“东君已劲催”的“已劲”。“惺忪”一词将情境拟写似冬“眠人”,使得“几破土”生发着别致的意趣。“岑寂”在此写出冰雪蟠固带来的沉静无趣,暗含着高阔宏远的期待,正是“待惊雷”。上句是破土,下句是破寂。一种勃勃生机的期待,感染着读者。
颈联“好雨平畴绿,素期鸿雁回”,春风劲,细雨来,上句诗人关注的是绿野平畴,下句诗人借“鸿雁回”的“素期”,抒发宏阔时空春光无限的呼唤之情。
在颔联的铺展和颈联的视野开阔基础上,诗人将关注具化到春意人文的关注,所以尾联有句“冬衣一经卸,廛野赏春梅。”城乡空前一体两境的新时代,“赏春梅”更生发出绝胜唐宋的人文精神。
诗人写出冰雪背景下,种种的春意变化,情思在时空开合中境界开阔,整首诗起承转合中,写实而思绪飘逸,使人感受到诗人于春来之时思维全息,生发的情深至哲的创新有为。
这首五言律诗,格律严谨工整,简洁凝练,笔触如重墨勾骨淡墨舒展。“好雨平畴绿,素期鸿雁回”“廛野赏春梅”以独到笔触,生发着清新蕴藉的画趣。
2024.3.8浴阳轩


附原玉:
新春试笔
马明德诗

冰雪似蟠固,东君已劲催。
惺忪几破土,岑寂待惊雷。
好雨平畴绿,素期鸿雁回。
冬衣一经卸,廛野赏春梅。
2023.2.10


诗人简介:
马明德,笔名鲁仁、听芦轩主,山东桓台县人。山东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山东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副主任、《历山诗苑》副主编。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齐鲁晚报》青未了·风雅颂栏目特邀编辑。《诗词月刊》格律诗词创作研究班学术顾问。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滨州市诗词学会会长。曾任山东老干部诗词学会会刊《诗坛》主编。著有《听芦轩诗词》。荣获“山东省优秀诗人”称号。


诗评鉴者:
​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北京诗词学会、滨州作家协会等会员,现任《作家报》《中华诗人》《人民诗界》诗评主编,其诗词、诗歌、诗论、小说及散杂文章等作品多有发表获奖,常获邀撰写书评、作序和撰写诗评鉴。其作品纸质结集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蜂舞甜蜜诗界》《浴阳轩诗词》诗文集《永远的祭》等。其论著《诗眼看天下》,广受诗友和文学网推重,2023年元月起,以《创新有为诗论——诗眼新时代诗文学审美与创作》为题,于《作家报》连载21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