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鉴赏

作者:天人和怡   2024年03月15日 15:00      0    收藏
《蜡烛》诗曰:身正沐火烧,又复经虫扰。滴落泪两道,无视心中焦。若为光明耀,此躯亦可抛。
这首《蜡烛》以蜡烛为载体,通过描绘蜡烛的燃烧过程和心理状态,形象地表达了蜡烛为了追求光明、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
首先,从结构上看,这首诗以“蜡烛”为主题,通过描绘蜡烛的处境和内心情感,展现了其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首句“身正沐火烧,又复经虫扰”直接点明了蜡烛所遭受的双重磨难,既要经历火焰的炙烤,又要忍受各种虫子的侵扰。这种描述不仅展现了蜡烛的困境,也暗示了它所代表的坚韧和奉献精神。
其次,从语言上看,诗人运用了形象生动的比喻和拟人化的手法,使得蜡烛的形象更加饱满和立体。如“滴落泪两道,无视心中焦”一句,通过“滴落泪”和“心中焦”的描绘,生动地展现了蜡烛内心的痛苦和焦虑。同时,“无视心中焦”又进一步强调了蜡烛为了光明而毫不畏惧、勇往直前的决心。
最后,从主题上看,这首诗以蜡烛为象征,表达了一种追求光明、不畏牺牲的精神。在诗的最后一句“若为光明耀,此躯亦可抛”中,诗人明确指出了蜡烛为了光明而牺牲自己的崇高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对蜡烛的赞美,也是对人类无私奉献精神的赞美。
身正沐火烧
蜡烛以它笔直的姿态,坦然接受火焰的炙烤。这句诗描绘了蜡烛的基本形象和它所承受的挑战。蜡烛“身正”,不仅指其物理形态上的直立,更象征了其道德和精神上的正直。而“沐火烧”则是对蜡烛功能的直接描述,同时也暗示了蜡烛为了照亮他人而自我牺牲的精神。
又复经虫扰
即便如此,蜡烛还要经受虫子的侵扰。这一句进一步描绘了蜡烛所遭遇的困境。除了火焰的考验,蜡烛还要应对其他外界因素的干扰,如“虫扰”。这既是对蜡烛物理特性的描述,也暗喻了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困难和挑战。
滴落泪两道
在燃烧的过程中,蜡油如同泪水般滴落。这句诗以“滴落泪两道”来比喻蜡油滴落的情景,生动而富有情感。这既是对蜡烛燃烧时物理现象的描述,也隐喻了蜡烛在奉献过程中的痛苦和牺牲。
无视心中焦
尽管内心可能充满焦虑,但蜡烛却毫不在意。这句诗深入蜡烛的内心世界,强调了其坚韧和无私的品质。即使面临痛苦和牺牲,蜡烛也“无视心中焦”,坚持自己的使命,为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
若为光明耀
只要是为了照亮黑暗,带来光明。这句诗揭示了蜡烛存在的根本意义。它不仅仅是为了燃烧而存在,更是为了“为光明耀”。这既是对蜡烛功能的赞美,也是对无私奉献精神的颂扬。
此躯亦可抛
蜡烛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身体。这句诗是整首诗的高潮和总结。为了更大的目标,即照亮他人,蜡烛愿意“此躯亦可抛”,即牺牲自己。这种无私和牺牲精神是整首诗所要传达的核心价值观。
总的来说,这首《蜡烛》以简洁明快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描绘和深刻感人的主题,展现了蜡烛的坚韧和奉献精神。它不仅是对蜡烛的赞美,更是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思考和探索。通过这首诗,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追求光明、不畏牺牲”这种崇高精神的力量和价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