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小高山

作者: 2024年04月15日10:42 浏览:9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只要翻过小高山,云便近了

内心好像有了一个坡度

好像我们不是坐车回去的

而是按着云的方向,顺着一把梯子

轻轻地滑落下去的


只要翻过小高山就能看到

我的家了。云朵挂落在枝丫上

像我的祖父在槽池边饮马

云连着云。山连着山

像一个苦命的人。山路十八弯

才能达到顶点,抽着旱烟

细数着过往的人生。像

一朵云一样可以平稳降落了

 

只要翻过小高山内心便有了

一种速度。云推搡着云

但你要尽量开得慢一些

以免把那些云冲散了



点评


这首诗最大的看点是整首诗都在写小高山的高,但通篇而无一个“高”字描述和呈现它究竟有多高,多险峻,正如唐代司空图所说的“不著一字,尽得风流”,又类似王国维所言的“不隔”,意象和叙事场景豁入耳目,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而无需在云山雾罩的词语中寻找意义的索道和出路。作者巧施借笔,藉助云为山之烘托之物,有关于山因高而自带的崇高、惊悚等诸般体验翩然而去,高山的小欣然而至,一种“白云深处是我家”的优美和畅想,令读者怦然心动不已。

整首诗可归为抒情诗之列,但其中寥寥几笔因描述而来的叙事,使得它俨然多出了几分厚实与沉重。“云朵挂落在枝丫上/像我的祖父在槽池边饮马”,白云苍狗,时间起落,小高山深处曾经的风云际会、风雨沧桑、酸甜苦辣,似乎在这种蒙太奇画面中悉数登场,构成小高山的历史厚度和精神标高。小高山像韩东在《山民》中所写的大山、高山、群山,是对祖宗百姓的幽闭,也是滋养生命的厚土。这就是人生之蛊惑,存在之悖论。当然,时常、随地对生命有了这般感悟和思索,也就有了“看山依然是山”的归来感、豁然感、欣然感,正如诗中所写:“一朵云一样可以平稳降落了”“但你要尽量开得慢一些/以免把那些云冲淡了”。

特邀点评:刘长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傅元峰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郭点点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刘能英 刘长华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王雷 王彻之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余旸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周俊锋 周文博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