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9月21日至27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共服务司,《诗刊》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秉承诗歌节创办之初确立下来的宗旨——“诗歌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确定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的主题为“诗在中原 歌咏中华”。本届诗歌节主体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及文艺演出,诗歌主题研讨会、诗歌采风创作和征集、群众性诗歌活动、诗歌主题剧目展演、诗歌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发布等,同期河南还将开展省内诗歌活动。
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9月21日至27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共服务司,《诗刊》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秉承诗歌节创办之初确立下来的宗旨——“诗歌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确定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的主题为“诗在中原 歌咏中华”。本届诗歌节主体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及文艺演出,诗歌主题研讨会、诗歌采风创作和征集、群众性诗歌活动、诗歌主题剧目展演、诗歌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发布等,同期河南还将开展省内诗歌活动。
本届诗歌节主体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及文艺演出,诗歌主题研讨会、诗歌采风创作和征集、群众性诗歌活动、诗歌主题剧目展演、诗歌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发布等,同期河南还将开展省内诗歌活动。
主体活动中,诗歌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著名诗人、诗评家、学者及部分诗歌刊物主编进行主题交流探讨。诗歌采风创作与征集活动邀请全国知名诗人深入历史文化重镇、红色革命圣地和现代化建设现场体验感受。群众性诗歌活动将以诗歌讲堂、吟诵展演、中秋诗会和市民体验等形式开展系列普及面广、参与度高的诗歌活动。诗歌主题剧目展演将邀请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郑州市集中展演。诗歌节期间还将发布“诗意金秋”“诗意原乡·老家河南”等诗歌主题旅游线路,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此外,河南省也将举办中华经典诗词论坛等同期活动。

征文:“诗在中原 歌咏中华”

第七届中国诗歌节主题诗歌征集启事

中国诗歌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共服务司、《诗刊》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诗歌节将于2023年9月21日至27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

第一期:在巩义杜甫陵园

王太贵/瘦石别园/曹卫东/郑安江/祝宝玉/李家宁/王银海/庞雷

百米碑林留住大唐高雅,望乡诗圣
立在春天里的杜甫,比春风起得更早
比春风起得更早的是月亮和寒露
魂归巩义,吟诗亭盼了一千年

时空留白,杜甫的一声咳嗽
至今还在草亭狂啸
笔生悲悯,砚泼浓墨
苍茫河山推出碧水春山,小桥人家

第二期:在黄河风景区看黄河

冯艳华/程东斌/马冬生/朝颜/金小杰/ 王跃东/唐秀玲

每一波水来
都觉得“母亲”两个字,或宽或窄的
颠簸一下

她充盈的样子,也是盖住低处的样子
她有古老的通达,也有新鲜的自在
可你看她每一次颠簸,都有歌唱之音

来有影,去有踪
这是一条河与大平原不变的交谈方式

第三期:古中原,新时光

景绍德/凌波踏浪/班琳丽/聂沛/李丁/李强/周启垠/黄胜

摇曳平原上的三千里
三千里长的象鼻子叼着矮矮的现代楼宇

平原上的六点钟红日,矮矮的
矮矮的红日10分钟爬半丈高,羞红了脸

30分钟,平原与红日呈10度角对称,矮矮的
一首诗羞羞的破题,土地飞驰八万里

第四期:黄河风物纪

刘创/左拾遗/张天航/走过云烟/东方就晓/孔祥敬/墨未浓/胡胡/卢悦宁

活在黄河的羊皮筏子,把巨流的奔放不羁
当作不熄的引擎,满腔都是艄公的肺腑之气
(也可能它们曾一度沮丧瘪气)
此刻,它们手拉手,突围无边的寂寥
从容不迫地巡视精神的故园,越过天堑

只有渡过黄河,才能分辨出一只传说中的羊
和一只羊皮筏子,谁更接近我们的心灵

    

第五期:等我回来这里

刘雪晨/栖衡/于力/阿剑

你知道
等我再回来郑州
回到这个模模糊糊的
吆喝着我
追赶着我的童年的城市
再回来
面对
它骤然从楼宇间显现的
一池春水
我一时竟说不出
一句完整的话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何亚文
本届诗歌节四大亮点:
1.办节意义特殊。本届诗歌节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办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艺术盛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全国人民感受诗意、品鉴诗情,共享诗歌文化大餐的重要节日。
2.多地联动参与。本届诗歌节坚持面向全国、立足中原,整合全国各地诗歌优秀资源,以郑州为核心,以洛阳、开封为重点,调动鹤壁、安阳、新郑、登封、巩义、新密等多个历史文化名城,并与历届诗歌节举办城市如成都、西安、宜昌等开展互动,覆盖地域之广、影响范围之大将创历届之最。
3.突出为民宗旨。本届诗歌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有来有往有互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系列群众性诗歌活动,并面向全国进行诗歌征集。
4.做好融合文章。本届诗歌节坚持融合思维,做到有诗有景有远方。将“诗和远方”有机融合,为人民群众开拓更多有吸引力的“诗歌之旅”,让更多人共赴诗歌盛会。
《诗刊》社主编 李少君
《诗刊》社开展的诗歌活动:
1.诗歌征集活动。《诗刊》社于8月5日组织开展“诗在中原·歌咏中华”主题诗歌征集活动。截至目前,收到1800多名诗人的投稿,已经初选出部分征集作品在中国诗歌网等媒体刊发,并推荐给诗歌节主题活动朗诵。
2.举办诗歌研讨会。研讨会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两场,上午场的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下午场的主题为《传承创新:新旧体诗的百年发展》,周文彰、吉狄马加、顾浩、叶延滨、吴思敬、赵振江、熊东遨等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评论家、专家学者、翻译家将作专题发言,开展学术交流。
3.组织诗人嘉宾创作采风。本届诗歌节的创作采风以郑州为中心,辐射洛阳、开封、鹤壁等地,创作采风时间为9月23日至27日,分为A、B两组同步进行。在采风过程中,诗人嘉宾还将参加各地举办的诗歌主题活动,与中小学生、诗歌爱好者近距离交流,掀起学诗、读诗、写诗的热潮,创作推出一批赓续传统文脉、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诗歌作品。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红民
具有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情况:
诗歌节是诗人的盛会,更是人民群众的节日。为扩大群众参与度,感受诗歌之美、推动诗歌走进寻常生活,我们以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三馆一站”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为主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20多项,吸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推动“诗意”生活成为社会风尚。
一是持续开展诗歌普及活动。
二是精心策划诗歌纪念演出活动。
三是创意推出诗歌拓展活动。
此外,9月24日将在杜甫故里巩义市举办的中华经典诗词论坛,拟邀请诗歌节60名诗人嘉宾、部分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登坛开讲,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王飞
从诗歌之源到魏晋风流,从唐诗盛开到宋词沉香;从孔子周游中,到李杜结伴行走;再到苏轼、李清照汇聚汴河两岸,两千多年来,无数文化先贤在中原大地上行走,谱就了一篇篇壮丽诗篇、华美乐章。
1.跟着《诗经》,踏寻“风雅恒远”之旅。沿着鹤壁、新乡、郑州、平顶山、济源、周口等地,亲身到卫风、郑风、桧风、王风等遗址,体会《诗经》风雅恒远。
2.传唱“汉魏歌赋”,感悟“千年风骨”之旅。到洛阳汉魏故城、许昌丞相府、开封尉氏阮籍啸台、焦作云台山、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商丘木兰祠等地。体验《汉乐府》民歌在中原传诵,和司马相如等名士在商丘“梁园”谈诗论赋,在许昌丞相府感受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迈情怀,在焦作云台山约“竹林七贤”啸聚长吟,聆听《广陵散》千古绝唱。
3.诵读唐诗,探访“重彩华章”之旅。到郑州嵩山、巩义杜甫故里、荥阳刘禹锡公园和李商隐公园、新郑白居易文化公园、洛阳宜阳李贺故里、平顶山汝州刘希夷故里、南阳新野岑参故里等地。
4.沉吟宋词,体味“风情万种”之旅。到开封清明上河园、郑州博物馆苏轼碑刻、商丘应天书院、平顶山郏县三苏园、安阳汤阴岳飞纪念馆等地。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