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理论史研究的重要收获

作者: 王士强   2016年10月08日 10:01  人民日报    421    收藏


由学者吴思敬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中国新诗理论史》共两册、近90万字,颇显厚重。说它厚重当然不仅因其字数与规模,更因其内容的丰厚、扎实与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准。事实上,该书的确是十年磨一剑的结果,它是以吴思敬为负责人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该项目自2004年启动,由6位中国新诗研究领域的学者通力合作、耗数年之功完成。


微信截图_20161008100127

 《20世纪中国新诗理论史》

  吴思敬主编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一般来说,文学理论、文学史、文学批评如鼎立三足构成学科意义上的文学学。对中国新诗而言,诗歌史、诗歌批评方面的研究相对比较活跃,产生的成果较多,也更引人注目,而诗歌理论的研究则相对薄弱,比较琐碎,不够全面和系统。以20世纪作为时间段落来考察中国新诗理论的发展无疑是可行且必要的,它不但具有足够的历史长度与段落意义,而且具备了足够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在此意义上,该书的出现可以说是应和了历史的召唤。


该书主编吴思敬是著名的新诗研究专家,其新诗评论、新诗史研究成果丰硕,广为人知,同时他对于新诗理论也有着长期的思考、关注与研究。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曾写作数本新诗理论专著、主编数种新诗理论文选、发表大量相关学术论文,可以说近数十年一直都在新诗理论研究的“现场”。课题组六人老(古远清、吴思敬)、中(孟泽、陈旭光)、青(张大为、霍俊明)相结合,他们或德高望重,或年富力强,在经验、学养、研究基础等方面各有所长,且对各自所分工负责的区域非常熟悉,可谓强强联合,整体上保持了较高的质量。


迄今诞生约百年的中国新诗所走过的道路可谓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令人欣慰的是,它毕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壮大起来,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小传统”,并行进到当前较为宽阔、多元、自由的格局。新诗理论是关于新诗发展道路的规划、想象与反思,它与新诗的发展息息相关,其所走过的道路同样是艰难、曲折的,当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达成了应有的历史共识。该书指出,20世纪新诗理论最重要的是发生了意义重大的“现代转型”,这种转型是相对本民族诗学和外来诗学而发生的。新诗学与传统诗学、外来诗学既同中有异,又异中有同,努力追求着对二者的双重超越。由此,它形成了若干的“现代品格”:主体性的强化、诗体解放的呼唤、审美独立性的追求、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的现代转型等。本书对诸如“为人生”与“为艺术”、民族性与世界性、传统与现代、自由与格律、书面语与口语等20世纪所出现的不同新诗解决方案进行了充分的介绍、深入的辨析,是对于新诗理论相关问题的一次认真的学术总结。


该研究一方面尊重历史,呈现了历史的具体样貌与细节,避免了简单化和先入为主,另一方面则充分发挥研究主体的能动性,条分缕析,披沙拣金,从庞杂混沌的历史现场辨识、捡拾有价值的思想珠贝,在研究的客观性、全面性与深刻性、穿透性之间达成了较好的平衡。该书所讨论的人物大致都是著名诗人、学者,但研究者做到了“不虚美,不隐恶”,既肯定其成就,也指出其局限与不足,显示出独立不倚、客观公正的学术态度与立场。


《20世纪中国新诗理论史》是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最为系统的新诗理论史研究著作,是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收获。也许在某些地方还存在疏漏与讹误,但它在相当程度上能够反映当前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具有“集大成”的作用,它对此后中国新诗、中国新诗理论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