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赠子健翰墨歌(并序)

作者: 2017年04月17日12:45 浏览:4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张子健,德州人氏,英英人杰,君子人也。少吾三岁,精于书道。寒暑无间,临摹百家。墨池笔冢,当之无愧。家学渊源,难以企及。才华天授,前程无量。与吾相契,情同手足。今睹其翰墨,腾蛟起凤,诚无愧于时贤,庶几可追千载之上,无让古人焉。心有所感,为歌以赠。勉其奋励,成龙作凤。吾虽才非伯乐,已知其为汗血龙驹。蛟龙之质,绝非浅池所能囿之。今出此言,验之异日,敬请诸君拭目以待。
书赠子健翰墨歌(并序)

    张子健,德州人氏,英英人杰,君子人也。少吾三岁,精于书道。寒暑无间,临摹百家。墨池笔冢,当之无愧。家学渊源,难以企及。才华天授,前程无量。与吾相契,情同手足。今睹其翰墨,腾蛟起凤,诚无愧于时贤,庶几可追千载之上,无让古人焉。心有所感,为歌以赠。勉其奋励,成龙作凤。吾虽才非伯乐,已知其为汗血龙驹。蛟龙之质,绝非浅池所能囿之。今出此言,验之异日,敬请诸君拭目以待。

子健吾贤弟,
洋洋书艺奢。
温温君子貌,
锵锵鸣玉珂。
兰芷芬瑶圃,
珠玉灿在侧。
玉龙跃青霄,
金凤出丹穴。
古有子建七步成诗才八斗,
今有子健走笔纵横如龙蛇。
潘鬓已白何足道,
如今世人争相看卫玠。
胸怀沧溟浩然气,
凌云鸿鹄谁能匹。
徜徉文史锦添花,
寝馈典坟虎生翼。
千古名家手日摹,
四时寒暑无间歇。
钟隶章草浸淫久,
羲献得心更应手。
苏黄米蔡醉我心,
更擅颜赵与欧柳。
青出于蓝胜于蓝,
出入百家开新天。
扫却樊笼舒逸翰,
洪炉融汇铸金丹。
钟隶古雅章草鲜,
羲献欧褚绽新颜。
越古迈今期独步,
吾弟诸体皆能擅。
真书端秀兼婀娜,
行草旖旎复婆娑。
皎如明辉悬秋月,
澹如春水荡渌波。
草书如龙任游遨,
吴带当风不可道;
刚健腾挪随我心,
虎掷龙拏自挥扫。
古有书圣只字值千金,
今有子健逸翰自有神。
心追千载溯流上,
当仁肯将古人让。
扫尽浮薄成自我,
巨斧开山大宗匠。
百代以下自风流,
闲来常登鹳雀楼。
异日尺书换尺璧,
书坛佼佼占鳌头。

2016-1-12  11:52 一稿



注:
1、英英:俊美而有才华;奇伟的,杰出的。
2、墨池笔冢:笔冢,亦作“ 笔冢 ”。书法家埋藏废笔的处所。 唐 李肇《唐国史补》卷中:“ 长沙僧怀素好草书,自言得草圣三昧,弃笔堆积,埋于山下,号曰‘笔冢’。” 唐 裴说《怀素台歌》:“永洲东郭有奇怪,笔冢墨池遗迹在。” 清 吴伟业《过中峰礼苍公塔》诗:“凄凉看笔冢,遗墨满江湖。” 著名书法家汉代的张芝 、 晋代的王羲之等,均有“墨池”传说着称后世。 
3、相契: 相合,交谊深厚。
4、腾蛟起凤:蛟:蛟龙;凤:凤凰。宛如蛟龙腾跃、凤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唐•王勃《滕王阁序》:“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
5、奢:大者为奢,形容气势、才艺非凡。
6、玉珂:马络头上的装饰物。多为玉制,也有用贝制的。  唐•李贺《马》诗之二二:“汗血到王家,随鸾撼玉珂。” 晋•张华《轻薄篇》诗:“文轩树羽盖,乘马鸣玉珂。”王琦汇解:“玉珂者,以玉饰马勒之上,振动则有声,故有‘撼玉珂’、‘鸣玉珂’之语。” 
7、兰芷:兰草与白芷。皆香草,比喻有才德的君子。《楚辞•离骚》:“兰芷变而不芳兮,荃蕙化而为茅。” 《史记•日者列传》:“兰芷芎藭弃于广野,蒿萧成林,使君子退而不显众,公等是也。” 唐•沈佺期《别侍御严凝》诗:“静言芟枳棘,慎勿伤兰芷。”
8、珠玉在侧:比喻有容貌、德才都超过自己的人在身边。侧:一旁;珠玉:珍珠美玉;借指仪态华贵的人。语出 《晋书•卫玠(jiè)传》:“玠风神秀异;骠骑;将军王济;玠之舅也;每见玠辄曰:‘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9、丹穴:传说中的山名。《山海经•南山经》:“丹穴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 汉 张衡《东京赋》:“鸣女床之鸾鸟,无丹穴之凤皇。” 唐 陈子昂《鸳鸯篇》:“凤凰起丹穴 ,独向梧桐枝。”后以“丹穴”为凤凰的代称。
10、子建:曹植,字子建,三国时期文学家。相传“七步成诗”“才高八斗”。
11、潘鬓:潘鬓,出自《昭明文选》卷十三〈赋庚•物色•秋兴赋〉,中年即鬓发斑白的代称。 唐 李德裕《秋日登郡楼望赞皇山感而成咏》:“ 越吟因病感, 潘鬓入秋悲。”明 无名氏《石榴花•题情》套曲:“我为他只落得心焦无聊,这离情怎消,谩赢得潘鬓沉腰。”清 黄景仁《感旧杂诗》:“而今潘鬓渐成丝,记否羊车并载时。”
12、卫玠:卫玠(jiè)(公元286年—公元312年),字叔宝,小字虎,河东安邑人,古代四大美男之一,容貌俊美,风采极佳,为众人所仰慕。卫玠是魏晋之际继何晏、王弼之后的著名清谈名士和玄学家,官至太子洗马。
13、寝馈典坟:经常沉浸于古代经典著作的研习中。
14、钟隶:三国魏钟繇工隶书﹐世称“钟隶”。羲献: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褚:唐代大书法家褚遂良。
15、吴带当风:唐画家吴道子善画佛像,笔势圆转,所画衣带如被风吹拂。后人因以“吴带当风”称美其高超画技与飘逸的风格。语出宋 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论曹吴体法》:“ 吴(吴道子 )之笔,其势圜转,而衣服飘举; 曹(曹不兴 )之笔,其体稠迭,而衣服紧窄,故后辈称之曰:‘ 吴 带当风,曹衣出水。’”这里借指书法具有飘逸之美。
16、虎掷龙拏:犹言龙争虎斗。宋•喻汝砺《八阵图》诗:“笑云此公大肚皮,龙拏虎掷填胸胄。”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