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九重阕,再赋夏之妖娆

作者: 2017年08月25日17:46 浏览:2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3年9月,读婉约纸本彩墨《夏之妖娆》,联想西安行,问史。
    九重阕,再赋夏之妖娆
——读婉约纸本彩墨,联想西安行,问史
 
独对今宵回满肠,相思不与见。哪堪情动三尺剑,挥泪斩却隋唐间,还有大宋一婉约、念去去,酒洒习风小院。唯树结成果,临潼石榴挂人间,满树圆!会留琴箫转圜间。才情默,低与谁家柴茂?问树摇,可见朱红阕!
红烛泪洒清高。雅丽清稿。绻卷冰瑶。石柱栏雕。一部大唐芙蓉,回彻帝国漫漫,古风道。吟动西北风沙,曼舞黄天。步屐遥,沉色晚,却道秋灿黄昏歌谣。埙声四起,携来归傲,沉淀纸本彩墨,香柱一高!待回看,已是冰花烧。丁香坠,紫薇垂,乌骓黄河金岸追,故人抱甀。泣泪狂饮望断星空缀。谁留一幅妖娆,夏梦常随?乌鹊南飞!银桂晓空低垂?
满园桂花香撒,金桂赤边。玫瑰忆兰雀。陌上荒原。丝路花雨、秦川八百、关中阕!
 
 
一阕琴箫一段霓裳舞,埙声四起骊山宫。谁研大唐风流史,一段华贵一段情。周商秦俑馆陶主,不如大唐一芙蓉。谁忆秦娥谁婉转,长恨歌里知音泣。白露含烟秋水近,岐山一出从此递。地宫重现金花线,海棠牡丹非酴醾。琉璃鎏金丹青绘,朱砂原来是为君。紫薇桂花香漫漫,曼陀罗听哀婉吟。

二阕骊山孤魂今重现,妃子笑来荔枝洁。如今研开一部史,舞墨城垣一段绯。色质兰馨蕙质金,奴家经色锦瑟鸣。谈却三字经来写,诗经汉赋可重新。汉家有女倾国貌,千年瓦丘秋色重。一样平静一样质,笑梦长安清君侧。晓梦年华似水流,护城河畔渭水痛。秦岭已过千重雪,榻屐沉静成纸鸢。

三阕如今关中无颜色,早随翰墨领袖走。灵秀匹敌江南春,妩媚阿娇多嗔妒。沉淀想来细思量,只怪红颜是薄命。汉唐佳丽思乡曲,埙陶瓮罐低呜音。留待城墙阙楼诵,漠漠黄土埋知音。朱门皇家高土厚,咸阳秦宫地下走。谁说城阙辅三秦,谁看烽烟望五津。本是轻洒花锄泪,寂寂佛尘青灯卷。

四阕咸阳城门早已关,只剩马道可驱辇。帝后高丘一家冢,中宗报答母恩情。无字碑上无字题,后人题满漫香堤。文武盛地华盖擎,才人明箜一人举。翩落鸿雁翩落惊。才貌举世无人敌。奈何女子不当家,归于朝政归于卿。武后威严归于静,大唐拐弯隆基鼎。谁道不是有真情,合葬一处写迷津。

五阕骊山妃子没有记,兵谏亭上三改名。清运民国中华写,懿旨曾经落此地。介石本是藏身洞,固本化缘达令亲。秦岭一脉骊山景,多事之秋春发生。母仪凤辇霞披色,事变总有归于静。亲和婉动水袖间,丽质管叫无颜色。缘何三秦风水地,汉唐乾陵茂陵起,气韵三刻五更雕,石刻早已入碑林。
 
六阕宫廷仕女多舛变,梅妃也能阶下舞。可叹华年不经衰,吝是曾经倾城颜。汉唐乐舞华夏典,钟鼓楼上编钟却。鼓乐大宝终有静,缶击穿越秦汉月。灞桥柳絮随风舞,销魂桥上忆阿娇。周商秦汉十三朝,古今大战秦俑情。寿王妃子矫健舞,一锤定音妒红颜。阿房宫里曾有谁,伤感宫殿女哀伶。
 
七阕清秋冷落百合谢,蓝田汤浴芙蓉渺。关中诗魂谁人抄,问卷岐山子牙雕。陕南陕北有史记,渭南又是谁高地。戚妃肚里有哀幽,瓮瓦成瓮低呜嗡。埙声传遍汉家冢,铜雀台前薄姬吟。赁是窦氏乾坤高,不及钩弋一魂烧。多少绝代佳人好,如今镜中水月捞。陈年旧梦香飘渺,沧桑往事随风飘。
 
八阕烟花消散烟云去,袅袅寂静佛尘扫。纵是史上再风光,瘦燕肥环终了了。冷若蝉时禅亦好,尘埃落定木鱼敲。鹧鸪一声长恨歌,紫云殿上琵琶消。周家天子汉唐阕,漠漠西北风沙舀。铜车马阵今何在,镏金锡杖玻璃罩。朱红大幕重开启,历史任由人评说。打井浇水月影照,谁问女娲九重高。
 
煌煌九重阕来九重高,泱泱诗海诗魂浇。一波起来一波静,八声甘州雨潇潇。花洒总有冷清静,一湾虹霓红泥轻。一杯稠酒米酒香,再吟海量书狂草。怀素今日城上顿,碑林长廊甘于静。汉家天子今何在,马踏匈奴归于静。夏之妖娆总有静,秋意浓时秋分题。想我今日研磨处,宝隶写进达摩经。问史。重唱九重阕!
注释:
诗作首发新浪博客,后中国作家网刊登。2017年7月28日修改,重唱九重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