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当代诗歌:尚有伯玉风骨?——品罗先生诗《陈子昂,其人如玉》

作者:易白   2017年12月19日 09:52      588    收藏

文/易白
           
      蜀人罗未然,吾称罗先生,自幼习诗,独树一帜,自成一家。
      乙酉年秋,白阅战旗报,常见其名,常读其文,未见其人。
      己丑年夏,有幸借调报社见习,得以一睹诗人风华。白曰,人乃新闻人,心是一诗仁。此后,与诗人共事四载,识真人如其诗文,独善其身传美名,几次提笔欲论其人,却因公务繁杂成空文。
      丁酉年夏,读先生组诗《陈子昂,其人如玉》,顿觉获益匪浅,欲以愚见试论此诗于其后。

      试述诗中伯玉,诗者诗话伯玉者众,唯独先生之诗取材立意,行诗言语与众不同,白曰“非主流”也。然,“主流诗”投报刊编辑之好,随当代之大流,若经岁月洗礼,未必经典。窃以为,当代“主流诗”之三体,造作体、迷茫体、抽象体,如当代乐坛靡靡之音。

      若吾以读者论,此诗行文之法非“主流诗歌写作”也,实为当代“非主流”诗文之传记体、评论体、知识体也。于“主流诗”读者而言,此诗有三考,一曰文史学识,二曰古今诗词,三曰伯玉之“玉”。欲明诗中“玉”,先究史中“玉”:陈子昂,字伯玉,龙朔元年生于梓州射洪,初唐诗文革新故人。廿四中举进士,上书论政,武皇重视,授麟台正字。从军边塞,后因父老解官回乡,不久父死;权臣迫害冤死狱中。存诗过百,后世称仙宗十友。

      其诗自然清新,开一代诗风,其人高洁如玉,为后世称颂。诗赋王国巴蜀,自古泰斗辈出。先生生于天府文化沃土,久居蓉城诗歌之都,少时以诗会友,性情中人,岂能冷眼旁观。遂转身回归诗文,重返诗坛,作诗咏之。
     
      若观当代诗歌,主流浑浊不清,支流清扬不兴。主流诗歌圈内人捧好,圈外人不以为然,而非主流诗歌圈外人关注,圈内人不屑一顾。当代诗文,应择何路?乃命题乎。先生起于朦胧诗,未曾盲从所谓主流;新诗运动已过百年,经典流传者寥若辰星。盖因诗心远离读者,不知为谁作诗,为何作诗。沉溺偏狭自怜天地,故有孤芳自赏嫌疑。

      先生困惑不解,当代诗者并非创新言语,更非创造意境,实则自损言语,堆砌语句,读者读不懂,诗者说不清,意义何在?谈何流传!先生笃信大道至简,倡导简约主义,推崇返朴归真,审慎权衡之后,于主流非主流间行大众化之路,一则捍卫汉语严肃性、纯粹性,再则探索诗文新形式、新路径,与诗友实践创作简约主义诗歌。

      试论诗人心性,可谓诗心如玉冰清。先生常以玉自喻,“不跪天地跪白玉”,其跪不同凡响:一跪内心澄明;二跪真理品格;三跪崇圣敬贤。犹如其诗所云:“生平第一次屈膝跪地/面对一首悲愤的诗/面对一尊大唐的白玉”。先生率真感天动地,起句导引读者步入先贤殿堂。末句直抒胸意,清心明志:“带不走一块玉/就带走玉的高洁冰清/成不了一块玉/就成为玉的流水知音”。全诗首尾呼应,浑然天成。金华山供奉两尊子昂白玉塑像,喻伯玉为大唐白玉,贴切而经典!
     
      先生曾两赴金华山游学谒拜,触景生情,挥笔赋诗,水到渠成。以玉喻人,人玉相譬,其人如玉,刻画尽致淋漓,乃大手笔也!吾读至此,意犹未尽,虽未身临射洪,金华山与伯玉已在心中。吾注曰:诗应读有所得。

      若究诗中愤鸣,可谓性相近,心相通,情相融。先生身在军营,虽无大起大落,却也挫折颇多,从都市到小城、从机关到基层,可谓身心贬谪。与曾在军旅、仕途坎坷之伯玉诸多相似,此其一也。伯玉生性耿介,疾恶如仇,与先生秉性颇为相合,此其二也。有此二者,虽跨越千年,却诗心互通,情景相融。

      先生遇伯玉,伯玉遇先生,千古一知音。关切伯玉命运,为其泄愤鸣不平,为其伸冤张正义,为其诘问历史合乎情理:“进士及第,官越做越小/直言诤谏却屡遭排挤,民胞物与/却身陷囹圄,刚正不阿却冤死狱中/这是哪家的王法?这是哪朝的规矩?”(《拾遗亭》)先生言犹未尽,又作《臭石头》云:“无论修道多久,心眼坏了/身与名都会跟着坏/在一块洁白无瑕的玉面前/再无耻的小人也会无地自容/何况一块浑身发臭的石头”。先生意在劝诫世人崇尚公平正义,分清是非曲直,痛泄奸佞毁玉之愤:“我不忍伤害一块无辜的/石头,只想唾啐一群乱纲毁玉的/小丑。用带血锥心的芒刺/针灸历史的痛点。在臭石上刻下/武氏权臣党羽,射洪县令段简”。先生为无辜石头命运作假设,挞伐奸佞,以史明志。恰如诗云:“与其被恶魔附体遗臭万年/不如沉石梓江永不见天”。

    诗应承古拓新。先生组诗独到之处有三,一为文化,二为涵养,三为担当。有诗友告之,先生每到一地,必究历史人文。调任“观音文化之乡”,热衷慈善文化;为斗城发展献策:做足水文章,深挖善文化。一语中的,一鸣惊人,当地专家学者闻之诧异,叹服不已,称其诗曰:理趣诗、文化诗、学者诗。

      丁酉年初春,先生邀文友赴果城采风,作组诗《先生在安汉,弟子在南充》,其中《万卷楼,只取魏蜀吴三卷》《谯周先生,弟子这厢有礼了》《藏书阁,临帖一江春水》《教子汉砖,让我跟着疼痛》《隆中对,对在前,不对在后》。仅看诗题,足见其学养丰厚,独具慧眼,再读其诗,则清新雅致,不落俗套。先生常以新闻人之眼,洞察事物本质,深挖真善美,行文高人一筹。

      先生纵观当代诗坛,坐而论道:新诗已临风口,不可固步自封,互相否定攻讦,应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相互包容借鉴,承古拓新。

      诗可鉴史明心。伯玉毁琴,文史佳话,人生转折,先生化典入诗,开智启心,其诗云:“豪掷千金,换一把古琴/弹摔古琴,换一代文宗/有舍才有得。只有大唐才子伯玉/才这般超凡脱俗,参透禅理/策划并开创了炒作自己的先例/杜诗传诵的射洪春酒/若要卖个好价,还得承续子昂启迪/换块牌子”(《饮舍得酒想起伯玉》)。以“饮舍得酒想起伯玉”入题,看似随意,实则匠心独运,易被误为广告宣传。诚然,反观当下拜金主义,如此理解无可厚非,但清者自清,无需过多解读。

      先生写诗,专注细节,《仰读〈海内文宗〉》便取自生活:“慷慨大方的女局长/捧出十年珍藏,为我备下饕餮大餐/子昂淡雅好诗,活色,生香/伯玉济世文章,清心,营养”。借新闻写法,以赠为由头,三两句便言归正传,绕回伯玉其人其诗,不愧为新闻大家。

      读罢组诗,白断曰:先生风骨恰如诗骨伯玉。无论时光飞逝,此诗也将留传于后世。反观当代诗歌,白试问:尚有伯玉风骨?

      丁酉年小满 鹏城 信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