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词写作教程》编写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中华诗词研究院   2018年01月09日 08:59  中国诗歌网    1423    收藏

 

图1:合影

图1:合影


2018年1月4日上午,由中华诗词研究院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华诗词写作教程》编写工作会议”在北京贵州大厦龙宫厅举行。


图2:杨志新

图2:杨志新


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在致辞中表示,编写《中华诗词写作教程》是落实十九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诗词院发挥当代诗词创作、研究和教育平台作用的重要举措。他向与会专家介绍说这样一套教程,是通过中华诗词研究院组织编撰,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方式进行合作。为了将这套书做好,还将邀请海淀区教科院作为试点单位,共同推动这项工作。

 

图3:郑欣淼

图3:郑欣淼


在当前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语境中,诗词作为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无疑占有重要地位,但在诗词文化教育与传播体系里,诗词写作教学是严重缺失的一环。市面上虽不乏《诗词格律》一类知识性著作,但并没有适合中小学诗词写作教学方面的书籍。


图4:罗辉

图4:罗辉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肯定这套教程在同类出版物中的独特性与开创性。认为本套教程如果顺利出版,将有效地弥补诗词写作教学的不足,有力地促进中小学诗词教育教学;更重要的是,本套教程基本定位是“教诗”:既教会学生理解诗歌、欣赏诗歌,进而写出“合格”的诗歌作品;既提倡在“教诗”中蕴含“诗教”传统,又主张在“诗教”中落实“教诗”的目标。本套教程“道”“艺”并举的编写思路,超越一般性的诗词格律知识和诗词鉴赏类教材,在提高教师与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方面,将会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图5:詹福瑞

图5:詹福瑞


会议还围绕本套教程的性质、目标、知识体系、教学内容、编写体例,甚至教材教法、教学评价等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尤其对于如何处理读与写、教与学、古与今等关系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既要保证教程的学术性,又要保证教学上的可操作性。力求简明扼要,使得教程更符合实际教学的需要。


图6:孙霄兵

图6:孙霄兵


教程主编孙霄兵表示,这套教程立足于诗词写作,定位为“教程”,共分五册,合而观之,将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诗词写作教学体系,各分册又重点突出,具有相对独立性。使用对象除了学生,还适用于不同层面的诗歌爱好者。参与本套教程编写的都是著名学者,而且多数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有着多方面的优势。在编写过程中,编写组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创新,编出高质量、有特色的诗词教程,并将进行教学试点,广泛吸纳一线教师的建议,尽可能适应一线教学的需求。


图7:吴颖惠

图7:吴颖惠


人民教育出版社王林主任则从多年参与课程标准的制定与中小学课本的编写的经验出发,从出版人的角度,强调既要把书出好,又要把书卖好。既要保证书的质量,又要争取经济效益。出版社已经将此项目立项,接下来等待各位专家的稿件,一定尽快并且高质量完成。


图8:王林

图8:王林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主任罗辉,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党委书记詹福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部主任王林,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兆鹏,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蒋寅,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易闻晓、中文天地传媒集团陈骥,以及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莫真宝、张芬,海淀区敬德书院的宋俊玲、高丹、杨阳、达思潮等来自学术界、诗词界、教育界、出版界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