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齐泰岳,浩气夺昆仑​​ ————品读王学新先生《临江仙 翰墨吟》其中二首

作者:曹振锋a   2020年08月24日 14:03      358    收藏

词讲理趣,能以理语幻化出悠远的境界。它要求词作家在进行艺术构思的时候,须以形象描摹为主要方式,而以说理为辅助,还要做到融理与情景,理与景化,从而使理与趣融合无间,达到浑然一体的效果。

先生的《临江仙 翰墨吟》四首便是这样的佳制。下面我将其中两首作浅显的学赏,先看第一首《楷书吟》:

俊逸端庄华贵相,堂堂正正真真。一丝不苟是君魂。高风齐泰岳,浩气夺昆仑。   水榭亭台临榜首,帝王圣旨钦尊。欧颜柳赵奠基深。千秋传后世,华夏竞芳芬。

知道先生喜好书法,还知道他是省内外知名的书法大家。和先生的认识,是2015年七步沟笔会上的事。先生傲骨英风,但说话随和,是那种极有群众缘的大腕儿。在那一次笔会上,得先生墨宝一副,至今仍挂于厅上,每日观瞻。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见到先生的这几首翰墨吟的时候,不由不情思满怀,想胡乱诌几句了。

这首词风格上疏俊、雄放,语言似浅实深,读来耐人品味。上阕写楷书之神。《辞海》上说楷书“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做楷模”。先生把这首放在第一的位置,应该是有此意吧。一开始,先生便如数家珍般尽写楷 书英姿: “俊逸端庄”,“ 堂堂正正”,“一丝不苟”。先生巧用修辞付与楷书人的品性,使其特点尽显于读者眼前,让我们能领略到它作为楷模的正气与厚重。接着,先生写“高风齐泰岳,浩气夺昆仑”,这就是精神层面的超越了,此二句是性情中人的性情中语,有一股夺人之气!先生书到妙处,自有无限心情,浩气蒸蒸,可撼山岳。这“齐”、“夺”二字可谓诗眼, “齐”字连接的是“高风”“泰岳”,“浩气”“昆仑”用“夺”字提起,所谓端庄之神韵,厚重之功夫尽在此二字中。这是上阕。

下阕写楷书的用途和文化底蕴。说它在水榭亭台是常用字体,也是帝王圣旨朝廷公文的首选,更有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等大家发扬,自是“千秋传后世,华夏竞芳芬”。先生正襟危坐,直陈其事。此种手法与楷书特点相辅相成,更渗透先生为人的原则。我们与其说先生在谈书法,还不如说是在谈做人。

再看第二首《草书吟》:

万马千军齐列阵,毫端骤起风云。鸾翥蛇舞壮乾坤。墨涛雍日月,池砚洗星辰。   书谱兰亭常作伴,临池夜半更深。磨穿铁砚见功真。遗风今尚在,后辈又标新。 

草书始于汉初,其特点就是“有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速急就”。词一开始,先生便为我们尽情地展现草书纵任奔逸的气象!“万马千军齐列阵”写草书之势,这种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强弓拉满,箭在弦上,让人不觉骇然!“毫端骤起风云”写草书的变化和狂气,“骤”说明变化之速,“起风云”是运笔之狂,都是首句“势”的生发。这个“骤”,乃极其寻常一字,但仔细思量,用在这里,可谓一字千钧,实在是极尽高妙。“鸾翥蛇舞”是写草书之姿。说它“壮乾坤”更是再次突出了它的狂气!接下来,“墨涛雍日月,池砚洗星辰”先说墨涛可遮掩日月,再言池砚之水可洗星辰,这两句可谓天外落想,妙语成趣。草书之狂,到此极矣!

下阕笔锋一转,说“我”常与《兰亭序》作伴,临摹到夜半更深,此二句可见先生勤奋;“磨穿铁砚见功真”更见先生精神;“遗风今尚在,后辈又标新”又是先生对书法艺术的痴心和想往。先生对书法痴情如此,也便有了如此领悟,正所谓心中有,则笔下生。

这两首词写的是书法,却又无时不在说做人。楷书的正气,草书的狂气,都成为先生对为人做事深深的领悟。在手法上先生采用静中有动,虚实结合的方式,把对人生的感慨,对艺术的思考,都融入在这一幅幅流动闪烁的画面当中,使其隽永含蓄,韵味无穷,具有形象、灵动、蓬勃的意象,给人以无比舒畅的美学享受。还有,“语必通俗方传远”,这两首词绝少生僻字,而能达到如此美的艺术境界,可见先生长于描摹,精于炼句,确是词中妙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