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微友留言

作者: 2023年12月08日10:02 浏览:13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今日得闲否?若得约黄昏:拾柴无定河畔,支灶烤银鳞。还可陪同儿女,探访卢沟古渡,过往哪些人,经历哪些恨,留下哪些痕。

碧波上,鹅有伴,鸭成群。这些也为,孩子诗作素材存。何况陈年和酒,不是时时能有,更应惜金樽。期待中宵醉,不以事相喷。


点评


《水调》曲,传为隋炀帝所制。冯延巳《抛球乐》:“水调声长醉里听”,北宋张先《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这里说的水调即为此。“水调歌头”,则是裁取大曲《水调》的首章另倚新声而成。我们最熟悉的大约是苏轼的“明月几时有”。这个词牌的特点是用平声韵,多为五六言,间以中间过片三个三字句变化交错,很适合叙事抒情。

这是一首不太一样的水调歌头,全篇口语化,将生活中的一个片段,朋友相约的一个话题,以词的形式娓娓道来,絮叨中有温暖,怀想中有慨叹,调侃中有一本正经,读来颇为有趣。

这一首词题目为“微友留言”,这就很奇特,由网络上朋友的一条留言拓展开来,引发感想,发表议论,多是劝说作者结伴出游的理由,通篇以对方口吻视角出之,实则皆为自家怀抱。“今日得闲否”,今天有功夫吗?尤其是这个格外安静的黄昏时候,可不可以约一下啊?这就很亲切很随意,重在一个“闲”字。“拾柴无定河畔,支灶烤银鳞”,把平常的烧烤讲得风雅自在。然后还有更重要的理由,就是带娃遛娃,探访卢沟桥学习历史。上片收束打破水调歌头的节奏,用了三个排比句,其中一个“恨”字就已经把卢沟桥的历史意义讲清楚了。

下片继续加码,不说风景,只说孩子们喜欢鸭呀鹅啊这些小动物,还能练习写写作文,更重要的就是喝杯酒聊聊陈年往事,这可不是平常时时能有的事情啊,饮酒中宵,倾情一醉,这才是最开心的事情啊。人到中年,各种生活压力,很难得闲,好不容易有个闲,还要惦记遛娃,遛娃还要惦记学习历史积累素材,闲中之闲,只剩下“陈年和酒”,所以说“更应惜金樽”,大约只有烧烤和酒才能真正抚慰历经坎坷的心灵和风风雨雨的人生。

诗词写到今天,变化很多,如何旧瓶装新酒写出新意,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件事。刘能英这一首做了积极探索,但在整体散文化的表述中,仍运用了黄昏、银鳞、古渡、金樽、中宵等标准诗词符号,这样才能保持住诗词的味道。


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