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听鸟

作者: 2023年12月14日09:35 浏览:104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恒山,别打问一只鸟儿的伤痛

初春的山间草木干涸

我一路鸟语,诱惑山顶的云彩

从冬天走来的河水,消瘦了许多

想吼一曲山歌,始终吐不出声音

一只鸟以动听的问候

唱出不属于人类的天籁

我只能沉默,不然会被山中万物

讥笑,而入定为一块石头


最佳点评

“我”是鸟,在干涸的草木间自在穿行;“我”是人,在庞大的自然里唯有沉默。

作者以山入笔,借鸟儿、云彩、河水等意象勾勒出一幅简洁的自然画卷;又以石结尾,鸟声天籁与人的沉默形成强烈对比。鸟儿为什么伤痛?白云不会作答,河水兀自流淌,人类说不上来。有人妄图探寻,竟是以模仿、诱惑的手段——借鸟语靠近自然,凭山歌赞美自然,却忘了自己原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置身造化之中,用心自能读懂。也正因如此,阻碍人“吼一曲山歌”的不是其他,恰是人本身对外物居高临下的俯视与旁观态度。“入定为一块石头”,以形象的比喻展现出人类在自然伟力面前的局促渺小。

漫长的人类社会历史,是人与自然无数次谈判的过程,从崇拜自然、利用自然到改造自然,人最终还是选择怀藏谦虚敬畏之心,重走天人和谐之路。这首诗用词凝练,语句流畅,节奏舒缓,以第一人称视角直接叙写人与自然之间的微妙关系,阐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张,读来回味无穷。


评网友:王金秋


经编委会评选,王金秋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刘晓娟(来自网页)李哥(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欲扬先抑,首句成功勾起读者的探究欲望。广义上的恒山山脉是山西省矿产资源富集区,矿业开采会造成水土流失、影响生物多样性。可以确定,鸟儿的伤痛事关恒山生态。诗中草木干涸、河水消瘦等句段,是恒山生态恶化的佐证。亚里士多德说过:“那由最大人数所共享的事物,却只得到最少的照顾。”多年来人类一直身处生态问题中并享受由之带来的红利,如果仅仅因为恒山的生态现状便“想吼一曲山歌,始终吐不出声音”,就显得矫情牵强。真正的原因在于,恒山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战争的伤亡与毁灭,令其自带悲伤底色。“吐不出声音”这句是个转折句,它将诗由生态思索转向生命思索,亦即由自然转入人文。 结句赋予山中万物以神性,“入定”一词成功导引出了狭义恒山的宗教特色。至此,本该作为背景的恒山凸显出来,山中听鸟,听的是恒山。


点评网友:刘晓娟


优秀点评2

这首诗表现了作者对自然界的感悟和敬畏之情。通过诗中的意象和语言,可以分析出以下自然界的和谐与尊重:诗中提到“别打问一只鸟儿的伤痛”,体现了对自然界生物的尊重和保护生命的顽强与美丽:“初春的山间草木干涸”,尽管环境并不理想,但鸟儿依然用歌声“唱出不属于人类的天籁”,展现了生命力的顽强和自然美。人类的反思与沉默:“想吼一曲山歌,始终吐不出声音”,象征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和无能为力。与自然合一的境界:“入定为一块石头”,作者希望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愿望,反映了一种对自然的崇敬和向往。


点评网友:李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