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将至

作者: 2023年12月15日09:47 浏览:23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离颜向晚避嚣埃,彻骨冬怀对镜台。

客路依稀情拟借,闲游索寞韵新裁。

不辞思忆云笺去,应寄歌尘雪影来。

小饮漫然听步履,心随寒色引梅开。



点评


作为99年生人的还在蓬勃进步的青年旧体诗人,横向看,熊轲的创作水准无疑超越了很多斯时同龄的作者;纵向看,熊轲的创作水准无疑又超越了诸多彼时同龄有如我辈的作者。

从创作表现手法的角度看,这首诗大概至少有两个点值得肯定和推荐给习诗者。

其一,题、文相生。诗以标题“大雪将至”为背景,为创设氛围或基调的手段,令诗中所欲表达的离愁别绪于其“大雪”的背景之下流逸而出,于是情绪被赋予相应的“寒色”视觉和“彻骨”触觉。诗的正文与诗标题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摒弃了今人创作常见的题文复说的弊病,读来舒畅。

其二,会用古典诗歌意象、典事等。古典诗歌的表达法涵盖的内容很多,诸如句法、章法、辞格、意象使用等都不乏经典的可用范式。这首诗不似今人作品的常见“白”“俗”,能以古雅出,原因在于使用了古典诗歌中的传统意象或典事,譬如“离颜”“镜台”“客路”“云笺”“歌尘”等。意象及用典有如人之衣表,会直接造成其观察者对其第一观感的气质判断。

今初学者倘以沧浪九品之古为创作取向,则第一步要学会使用古典诗歌意象及典事。当然,衣表之“白”“俗”或“古”“雅”都并非判断诗之优劣的根本标准,它们不过是服务于诗歌终极审美的手段,那么还要考虑怎样令其服务于诗歌终极审美,而并非止于衣表。

倘说问题,这首诗令人入境较难。究其根本原因,或许可以归结于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所提出的概念——“隔”与“不隔”,这首诗“隔”。王国维说,“陶谢之诗不隔,延年则稍隔矣”,“东坡之诗不隔,山谷则稍隔矣”。又说,“语语都在目前,便是不隔”,表层理解,就是倘若看到句子就好像能看到眼前景象,就是不隔,比如“‘池塘生春草’‘空梁落燕泥’妙在不隔”。笼统地说,可能还是有所失于我们通常所说的虚实关系,或者形象思维。


邀点评:郎晓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