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截树桩

作者: 2023年12月28日10:18 浏览:12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鸟群向南,绕过居住过的树林,

枝条都光秃秃的。

半截木桩上,只剩下一只

大鸟,北风呼啸,而眼睛里仍然有余光。

照开的风景,比天空

更加清晰,此地,

伐木者和猎人已远去,清寂的旷野,

孤独,是它对生命——

进入更深的思考,穿过落叶

和复杂的时光历程,

对于离群的鸟儿,裹紧羽毛,

就是替枯木生长出的

抵御整个寒冬的另一截树桩。


最佳点评

作者从离群索居、栖息半截木桩的一只鸟儿身上发掘诗意,取此景为切入点,拓宽其界面,以自己的生活历练和生命体验,赋予意象新的使命和含义。随着表达意义的进一步提升,给人心灵震颤愈发强烈,领悟到内在的充盈可以战胜外在的荒芜寂寥,从而获得审美上的愉悦。雕塑般托着不屈者的形象,“眼睛里仍然有余光”的立体呈现,逼真勾勒,一种力与美的组合,映衬迎难而上的从容。美丽的风景往往略带孤独,光秃秃、北风呼啸、清寂的旷野等严峻的生存环境,凸显出鸟的无畏,称之为大鸟并不夸张,形象上的大到精神上的伟大,最后三句作了有力的说明。看似由动至静的转身,也是让一截静止的、没有生命力的枯木,经过鸟这个神秘化身的光临注入新活力的过程,策应了德国美学家立普斯的观点:审美的欣赏并非对于一个对象的欣赏,而是对于一个自我的欣赏,它是一种位于人自己身上的直接的价值感觉。


评网友:奇峰竞秀


经编委会评选,奇峰竞秀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黄知浅(来自网页)杜晓旺(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大鸟独立于半截木桩之上,仿佛这片清寂旷野的守望者。北风呼啸,却不能吹散它内心的宁静。大鸟余光中照映的风景,似乎是一幅比天空更为清晰的画卷,展现着生命的深刻和复杂。这片树林是鸟群居住的地方,凛冬已至,树林变得荒凉,光秃的枝条像时光的见证,记录四季的变迁。伐木者和猎人象征追名逐利之人,利益消失,他们就会离开。而大鸟,荒野的见证者,守望者,是一种在恶劣环境中仍然默默坚守的化身。全诗营造出一种清寂的氛围,让读者有机会更深入地思考生命的意义。只离群的大鸟,裹紧羽毛抵御寒冬,半截树桩与鸟像一种对孤独的拥抱。大鸟站在上面,坚守内心深处的答案,与荒野形成了奇特而宁静的共鸣。


点评网友:黄知浅


优秀点评2

这首诗以树桩和鸟群为主题,通过描绘一只孤独的鸟儿停留在冬天光秃秃的木桩上,表达对生命的思考和生存的意义。诗中的北风呼啸和清寂的旷野营造出一种孤独和寂静的氛围,强调了鸟儿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作者运用对比手法,将清晰的风景与光秃秃的枝条相对比,凸显鸟儿对生命的深入思考。鸟儿眼中的余光仍然保留着较为清晰的视野,暗示着它对周围环境的觉察和思考。伐木者和猎人已离去,环境清净,同时也暗示人类的活动对自然造成的破坏。而对于那只离群的鸟儿来说,裹紧羽毛,停在树桩上,于是它找到了一处相对安全的栖息地。整首诗透露出对孤独与寂寞的思考,坚韧生命的理解


点评网友:杜晓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