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闲骑摩托车

作者: 2023年12月29日10:00 浏览:19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劳劳尘事叠千关,菜市餐厅縻往还。

时看浮云天末去,忍将强项客前弯。

生非露电无穷苦,价胜珠玑只有闲。

一出城中车亦喜,轰鸣声浪响群山。


点评


看到题目中“骑摩托车”,眼前即刻呈现出既酷又飒又拉风的飙车形象,以为定是写骑行感受,或者是写沿途风光的记游诗。但细看内容,却是一首抒怀诗。

首联“劳劳尘事叠千关,菜市餐厅縻往还”,出句写尘事劳烦,千头万绪,如万重关、千丝网一样把自己层层包裹,难以突破。对句交代具体“尘事”,作者是餐厅老板,每每往返于餐厅与菜市之间,既要购置原料,又要经营餐厅,日复一日,马不停蹄,写出了“劳劳车马未离鞍”的艰辛和羁绊。

颔联“时看浮云天末去,忍将强项客前弯”,承接次句而来。出句写日日奔波于菜市餐厅往返匆匆的途中,偶尔抬头看到浮云在天际飘荡,是那么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与自己羁縻尘事形成鲜明对比。对句便是进一步写具体“尘事”——餐厅的经营,顾客是“上帝”,是“衣食父母”,但顾客也是各色人等都有,素质参差不齐,面对各种无理取闹,也只能陪笑、忍耐。作者是老板,也是饱读诗书的诗人,骨子里自有一种清高自负,但为了生计,即便强项如董宣,也不得不委曲求全,“为五斗米折腰”。道出了多少忍辱负重的无可奈何和辛酸心苦。

颈联“生非露电无穷苦,价胜珠玑只有闲”,由尘事劳烦生发感慨。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都说人生苦短,但具体到每一人,人生又是如此漫长,谁没有经历过三灾六痛?谁又能真正挣脱七难八苦?那么在奔波劳碌中,偶尔的闲适,便是价胜珠玑,千金难买了。暂时的“闲”,可以冲淡无穷的“苦”,此句呼应第三句浮云意象,暗含对“孤云独去闲”的向往和追慕之意,从而自然而然地引出尾联。

尾联“一出城中车亦喜,轰鸣声浪响群山”。骑车出城,此“城”既是现实生活的城市,更是烦劳尘事的“围城”,冲出围城,远离纷扰,车声轰鸣,响彻群山,是车声,也是人意,诗人的情绪藉此得以最大程度的释放,闲散、松快、惬意的心情被充分表达出来,至此,点明题旨,完美收官。

这首诗有叙事,有抒情,语言质朴,感情真挚,用典无痕,托喻恰切,回环跌宕,章法井然,句句勾连,层层递进,一步步推出主题,既典雅,又接地气,的确是好诗。


邀点评:陈东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