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呼德淖尔湖冰上的月亮肋骨

作者: 2024年01月02日10:14 浏览: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月光沉重地落冰上,

粉碎在夜里视野的肋骨边际。


我背风走在湖北冰面,

暂时从蜗居小屋的过冬中脱离,

凝视西呼德淖尔冬夜的沉寂。


但在脚下撒满月亮的肋骨,

在镇北孤独的平底船底的雪野,

夤夜月亮风的旋涡如此阴柔。


月亮肋骨均匀、冷冽,月亮风

推搡我吹向夜空呼吸。


点评


人们常常把满月比作银盘或明镜,残月比作小舟或镰刀,这首诗用“肋骨”这一特别意象比喻夤夜的月亮,新奇而醒目,凸显了作者的想象力和的感受力。

全诗四节,有三节贯穿肋骨的意象,第一三四节实写,直接描写月亮的意象,第二节虚写,由近到远眺望月亮四周的环境。肋骨貌似消瘦弯长,内在却刚劲柔韧,孕育力量,支撑人的胸膛,让人有所加持。肋骨与心肺相连,托起我们身体中坚韧而柔软的部分。夤夜,是凌晨三点到五点钟这段时辰,据说是人心最脆弱的时候,作者从蜗居的小屋走出来,背风走过冰面,天地一片孤寂,天上残月高悬,地上月光坠落,旋涡般的风在推搡……作者以白描手法勾勒出一幅冷硬寂寥的雪夜冬景,西呼德淖尔草原天高地远,天寒地冻,湖北冰面、蜗居小屋、月亮肋骨、平底船、月亮风,一系列意象叠加复合,折射出孤独寂寞的自然现实、坚韧不拔的心灵世界。

这首诗整体风格冷峻,充满冰冷力量的暗示。遣词造句新奇别致,起句“月亮沉重地落冰上”,赋予月光洒照的质感,又营造一种恍惚错觉,仿佛冰冷是从月亮落下的。“粉碎在夜里视野的肋骨边际”,“粉碎”一词充满想象力和动感,诗意盎然。旋涡的风“推搡我吹向夜空呼吸”,结尾堪称诗眼,让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向夜空呼吸,这是生命的扭转和抗争,坚定而执着,对明天充满了希望。

作者似乎喜欢使用单音词和押仄韵,譬如“落冰上”的“落”就是单音词,“边际”“沉寂”就是仄声韵,隐含一种不屈的意味,但稍嫌拗口。“从蜗居小屋的过冬中脱离”,读来有点别扭,表达和语序值得斟酌。


特邀点评:陈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傅元峰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