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24年01月02日10:25 浏览:13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些看不见的东西

那些静默的微粒

细数着自己的节奏

无声地流逝

那些看得见的东西

从我身上走过。拐弯

歇息,然后继续

 

在身体的河里,清洗

沉浮。四处漂流

被磨损的意志

如同—觉醒来的暮年


点评


悖论,是《流》这首诗的修辞技巧和基本写法,也是审美方式和表现主题。悖论即似非而是,指表面荒谬而实际上真实的矛盾性表达。美国新批评代表人物布鲁克斯《精致的瓮》首次论述了17世纪英国玄学派诗人邓恩诗歌的悖论特色。布鲁克斯所论,不仅包括了“自觉使用悖论的诗人”和“简朴明快的诗人”,而且把浪漫主义时代(威廉·华兹华斯)、奥古斯都时代(蒲柏)和维多利亚时代(莎士比亚)代表诗人的诗作都囊括在内。悖论不仅适用于浪漫主义诗歌和玄学派诗歌,而且适用于所有的诗歌,成为“贯通各个时代诗歌的统一标准”。

诗歌是主体性最强、个性特征最为鲜明的一种文学形式。与散文、小说等样式相比,诗歌更轻快更简练更深入,更适于表达细腻深切而绵长的情愫和隐微复杂而新奇的感受。在《流》这首诗中,看不见与看得见,无声与有声,歇息与继续,流逝与沉浮,醒来与暮年,这些意象营造和意象表达,都是对立性、悖论式的。诗歌是文学的精华,诗艺体现为语言的凝练。诗歌的隐微玄妙、复杂深奥,常常通过极端性和矛盾性创造独特的意境,表达作者的深刻思考。《流》的诗歌审美,呈现了悖反的一体两面:第一节的内容是客观的,写实的,看得见的;第二节的表达则是向上的,主观的,看不见的。前后两节用身体河流这个意象连接,虚实相生,开合有度,构成语言和表达的对立统一。最后一句“如同一觉醒来的暮年”点题,感悟生命易逝,时光流转,慨叹人生蹉跎,抒发怅惘之情。好的诗就是这样,清澈见底而又深不可测,平凡,独特,不事矫饰,朴素自然,情感表达与理性依托结合,体现诗学的悖论审美追求。

诗的迷人之处,在于貌似平常又很神妙。诗从来不在他处,而根植于我们生活最基本的日常,在一饭一蔬中,在一路一桥上。诗人不是为了外在理念和宏大叙事而歌唱,也不是为了历史和虚妄而写作,而是立足深切体验,情动于衷,将起伏心绪诉诸笔端,尽情倾诉,升华到形而上,在幽暗中看到跳动的光泽,在孤独中听到奇妙的声音。《流》这首诗在现实性和日常性的自由抒写上可圈可点,在穿透性和神妙性方面,或许尚待提高。


特邀点评:陈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傅元峰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