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水乡黄昏

作者: 2024年01月05日10:19 浏览:16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水岸风来浪拨琴。沙鸥自在点波心。咿呀柔橹疍家音。

远近芦花千叠雪,高低云影一河金。滩边细把蟹儿寻。


点评


这首词叙写沿海地区水乡风情,历历如绘,读来令人仿佛身临其境。上片围绕声音来写,水乡氛围呼之欲出。风吹浪花,如同浪在拨动琴弦,悦耳动听。沙鸥翔集,自由自在,点点在波心飞来飞去。既有画面感,更有听觉感受,沙鸥翅膀震动的声音,鸣叫的声音,在水面上盘旋不去。水乡天籁之中,岂能缺少人声?末句“咿呀柔橹”是渔民划桨的声音,还有那极具地域特点的“疍家音”加入其中,形成了天籁和人声的多重合奏。疍家是沿海地区渔民的自称,一说是“水上广东人”的自称。疍家话又名水上广东话,普遍通行于两广的水上人家,疍家话跟广州话可以互通。上片把广东水乡特色写的活灵活现,笔墨十分灵动。

下片围绕视觉色彩来写,把“黄昏”写得美轮美奂。“远近芦花千叠雪,高低云影一河金”不仅对仗工整,而且写景极具表现力。主要布白色和金色两种色彩,芦苇花如雪,远近皆是,一片一片。夕阳将金色的光芒洒在水面上,整个河面像是镀上了金一样,高处的云朵,低处的云影,相映成趣。整个画面色彩鲜明,水乡黄昏的美景如此生动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结句再生出一意,即在滩边抓螃蟹的渔民的身影穿梭在画面中,人的出现增加了水乡黄昏的风情,美感又添加了一分。

整首词章法井然,各有侧重,从听觉写到视觉,从自然写到人文,互相交织融合,共同组成广东水乡黄昏的独特风情画卷。修辞准确,对仗工稳,叙写生动,语言清新,灵动而美好,词人对水乡黄昏景致的赏爱之情贯穿其中,具有自然而然的感染力。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傅元峰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