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拉布

作者: 2024年01月08日09:20 浏览:117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群羊,钻进了灌木丛

看上去,一群羊被灌木化整为零

过一会儿

那群羊钻出灌木丛,依旧是一群羊

连羊毛也没少一根

它们向山边飘去。峰回路转,羊群不见了

牧羊人也不见了


仿佛天空水草丰美

牧羊人把一片云,赶进了天空

一天之中,天空飘过了

很多的云

谁也不知道,牧羊人和他的羊群

是哪一片云


傍晚时分,牧羊人又把一片云

还原成了一群羊

穿过那片灌木丛

把它们赶回古老的村庄

人间的烟火

这就是一年四季,从日出到日落

在横断山系中

一座叫塔尔波仁山的南面

一个种植花椒、燕麦和苦荞的小村庄

一个叫拉布的

牧羊人,每天都在干的事情


点评


荷尔德林曾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诗意栖居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生活?应该是对天地间生命万物抱有诗意想象。塔尔波仁山上的牧羊人也可以像仙人一样抚摸天空的白云,在现实与诗意中来回穿梭。这首诗像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草地群羊,蓝天白云,色彩鲜明又有仙雾环绕,让我感觉自己也化身塔尔波仁山上的羊,穿越灌木丛,成为一朵云。第一节“它们向山边飘去”的“飘”字,与第二节“牧羊人把一片云,赶进了天空”的“赶”字,有异曲同工之妙,作者仅仅互换了两个动词之后的宾语,便巧妙完成了羊群与白云的转化,也实现了现实生活与诗意栖居的转化。这两个动词,还暗含了作者的主被动关系,“赶”是一种被动行为,是驱赶,面对现实生活,作者被驱使向前。穿过灌木丛的羊,“飘”向天空,是一种主动的、随性洒脱的状态,也是作者在诗的空间所向往的自由生活。这首诗里,羊群是生活,白云是诗,是一种未被污染的诗意栖居,灌木丛就是自然,诗中充满作者对自然与诗的倾慕,也暗含着对现代文明的感叹。伊格尔顿认为“现代性已经从我们身上剥去了许多东西,像神话、巫术、亲情、传统、孤独;但如今它最后也成功地剥夺了我们自身。”作者所做的就是在与现代性的剥离进行对抗,面对现代文明的紧张、内耗与恐惧,他有权利去质疑并且试图弥合生活的理性主义与非理性想象,因为诗能精确地用词表达出我们秘密生活的节奏、意象和冲动,能够强化人的内在性并以此来对抗现代性的强势覆盖。对于诗人而言,这里的内在性就是诗,是对生活、对语言有预期性的一种想象。


特邀点评:郭点点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傅元峰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郭点点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